如何確定胃食道逆流已經治癒了?

每一位病人在症狀減輕6 ~7成的時候,我通常會建議他們去嘗試各種刺激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咖啡、酒、甜點、麻辣火鍋、糯米食物等,經過測試才能確定賁門與腸胃機能是否已經恢復正常,畢竟治療的目地就是要讓病人能夠恢復正常的飲食,重拾彩色的人生 …

最近有兩位胃食道逆流的病人,一位年約20歲男性病患,整天胃酸逆流到咽喉,尤其是吃甜食更嚴重,針灸治療了3次之後,吃甜食甚至各種食物都不再出現胃酸逆流的症狀;另一位年約40歲的男性病患,長期都是斜坐在椅子睡覺,因為每次平躺胃酸幾乎會湧上心頭,治療了4次之後,不僅可以平躺一覺到天亮,甚至吃酸喝辣都沒問題。他們不約而同地問我,胃食道逆流是不是治好了?其實這也是很多病人常問我的問題,我的回答很簡單,當你之前所有的症狀都不見了,吃喝任何食物飲料都沒問題時,應該就ok了,當然剛才提及的兩位病人例外,我會建議他們再治療觀察看看,畢竟這是一種慢性病,結束治療之前應該要審慎評估。

胃食道逆流最常用胃鏡來做診斷,但是誤差相當大,有些病人有非常明顯的胃酸逆流的症狀,胃鏡報告竟然是賁門正常;甚至針對同一位病人有些醫師說有賁門鬆弛,有些醫師卻說賁門是正常的,弄得病人不僅胃痛同時也頭痛。其實,診斷胃食道逆流以臨床症狀最準,其次才用胃鏡來輔助判斷,尤其是非典型的胃食道逆流。傳統的中醫最常建議病人不要吃水果,西醫則列舉更多的禁忌食物,使得為病所苦的病患更覺人生乏味,因此大部分的病人或多或少都有憂鬱症的問題。我在治療胃食道逆流的病人時,幾乎不限制他們的飲食,對於我的作法,很多病人會半信半疑,其實胃食道逆流是賁門鬆弛的問題,根本不是飲食甚至胃酸過多所造成的。幾乎所有的媒體都是在討論如何限制飲食或運動可以"減輕"胃食道逆流的症狀,更有很多腸胃科專家則是在探討如何搭配藥物以"減少"胃酸的逆流,也想盡辦法用外科手術的方式改變賁門,但是對於胃食道逆流的治療往往徒勞無功,有些醫師則誠實的直接告訴病人賁門鬆弛是永遠不會好的,病人含淚描述聽了這句話感覺瞬間被打入萬丈深淵,永無翻身的機會。

治療胃食道逆流,我主要用頭皮針與耳針為主,有時會搭配穴位注射、眼針、腹針,通常都可以見到最快速且最佳的療效。對我而言,刺激賁門括約肌恢復正常功能是不需花太多時間的,但是往往需較多的時間去治療胃酸逆流所造成的後遺症,因為胃酸的灼傷刺激,常見有咽喉異物感、喉痛、胸背疼痛、甚至睡眠障礙、憂鬱症等問題,這些後遺症即使是服用制酸劑也僅能暫時減輕胃酸逆流,無法徹底解決。每一位病人在症狀減輕6 ~7成的時候,我通常會建議他們去嘗試各種刺激或不易消化的食物,例如咖啡、酒、甜點、麻辣火鍋、糯米食物等,經過測試才能確定賁門與腸胃機能是否已經恢復正常,畢竟治療的目地就是要讓病人能夠恢復正常的飲食,重拾彩色的人生 …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