壓力、孤單有毒! 3大關鍵原因削弱免疫力

研究指出,持續數周的長期壓力、較少時間與他人相處而感到孤單以及睡眠不足,是削弱免疫系統的三大關鍵因素,讓人們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先前的研究也指出,同樣健康、非免疫力低下的人,較少與他人相處及暴露於感冒病毒的人,比常外出與人社交者更容易生病且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壓力、孤單和睡眠不足會造成免疫力大幅下降,若此時正好暴露在有病毒的環境下,人們受感染的機率會提高,這是2020年3月刊登於《神經科學新聞》的研究所指出。

該研究由萊斯大學學者所進行,研究者在工作場域中,透過多種方式來預測誰會得到感冒,以及罹患不同形式的呼吸道系統疾病,並從中瞭解哪些原因使容易生病者的抵抗力較弱。

研究發現,壓力、孤單和被打斷的睡眠,會使免疫系統中促發炎細胞激素(proinflammatory cytokines)產生過度反應,造成上呼吸道感染症狀持續,這些影響也同樣適用於新冠狀病毒。

研究指出,持續數周的長期壓力較少時間與他人相處而感到孤單以及睡眠不足,是削弱免疫系統的三大關鍵因素,讓人們更容易感染新冠肺炎;先前的研究也指出,同樣健康、非免疫力低下的人,較少與他人相處及暴露於感冒病毒的人,比常外出與人社交者更容易生病且出現更嚴重的症狀。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精神科主任賴德仁表示,從臨床中發現,長期處於壓力情境下,容易產生焦慮、憂鬱症狀而間接影響睡眠,像是睡覺時仍想著還沒完成的事情使大腦無法休息、交感神經失調而過於興奮沒有睡意、飲用含咖啡因的飲品而無法好好入眠等情況,而造成情緒不佳、注意力不集中、胃食道逆流、高血壓等問題,長時間處於慢性壓力與間斷睡眠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增加疾病感染風險。

若因睡不著而使用錯誤的方式助眠,像是喝酒或抽菸反倒會更無法入眠,建議設定「擔心時段」,擔心的時間過了就先將心中的不安暫放,縱使壓力很大,也不要晚睡或不睡覺,尤其12點到凌晨2點,是睡眠的黃金時期。

若想減低因壓力、孤單及睡眠不足造成免疫力下降,賴德仁建議,面對壓力時可正向思考,如何從逆境中學習、獲得些什麼,有時選擇暫時離開、逃避壓力也是一種面對的方式;若是感到孤單者,可先找出原因,平時多參與社會服務,擴大社交圈,與他人維持良好的互動,陪伴自己度過喜怒哀樂,如果仍無法改善,建議應主動向熟悉的人或專業人士求助。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當被迫改變過去的習慣,就很容易產生壓力,當有睡眠困擾時,建議允許自己有一兩天睡不好的情況發生,別因為無法如以前倒頭就睡而過於擔心,一睡不著就很緊張或煩惱,會加重失眠的狀況,可試著練習腹式呼吸放鬆身心,避免睡前喝牛奶,反倒需起身如廁而影響睡眠,如果還是很擔心、無法停止大腦思考,不妨打開手機的記事本或利用便條紙將想到的東西記下,甚至拿一本自己不愛看的書來讀,讓自己在眼睛疲勞下漸漸入眠。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