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想不到的傷害 你了解食品添加劑嗎?

一般民眾更應該以食用新鮮安全的食物為主,以減少食品添加劑的攝入,因為它們不是營養成分。對於食品的標示更應該仔細閱讀,如果發現成分複雜,或是食品中含多種添加劑,最好能主動避免食用。當同時食用多種不同食物,個別食物中含有不同食品添加劑時,也要小心其毒性強化協力作用,方能確保飲食安全。

當成分複雜、程序也複雜的情況下,加上因為各種目的不同,所能加進去的食品添加物種類繁多,其所能具有傷害性的結果,就非常不容易掌控了。

為了保存食物及滿足人類飲食的色香味要求,各式各樣的食品添加劑層出不窮地,被食品產業界不斷地運用著;抗氧化劑、增稠劑、起雲劑、防腐劑、保色劑、乳化劑、膨鬆劑、調味劑、營養強化劑、食用色素,無論是種類以及用量,均不斷在持續增加中。每一種「劑」都代表著相當多不同的化合物,如果再加上複方的食品添加物及使用方式,其種類早可以萬計。

一般科學研究在考量化學物質毒性的時候,通常在相當固定的情況跟條件下,以不同的試驗(包括動物實驗)進行單一化合物的相關研究,以便對其化學性質和毒理性質加以了解;但是在多重化合物合併使用,或是在條件複雜的情況之下使用時,就非常不容易掌握相關的化學及毒理特性了。

人類的食品製作過程,通常是成分複雜,程序也複雜的情況,加上因為各種目的不同,所能加進去的食品添加物種類繁多,其所能具有傷害性的結果,就非常不容易掌控了。

在對僅以單一食品添加劑的有限度了解之下,常常多重添加劑的使用,會因為毒性強化的協力作用,造成許多令人意外的結果,甚至意想不到的傷害,聰明的消費者以及負責任的廠商應該設法避免之。

毒性強化協力效應的產生

例如,亞硝酸鹽是常見的保色劑以及防腐劑,如果碰到了其他含有己二烯酸防腐劑的食物時,就可能產生二硝甲基口比咯,科學研究結果證明了它是一種頗強的致癌物;也就是喝了含有己二烯酸防腐劑的紅酒,再配以含有亞硝酸鹽的香腸或臘肉,就創造了這類毒性物質產生的機會,也就是製造了毒性強化的協力效應。當然,同一食物如果同時加了亞硝酸鹽以及己二烯酸,也會造成同樣的效果,這是食品製造商應該要避免的,消費者也應該避免同時食入含有亞硝酸鹽以及己二烯酸的食物。

經過亞硝酸鹽處理保色的肉品,如果經過了燒烤的烹飪過程,除了會產生致癌物苯芘類多環芳香化合物之外,更會產生致癌力更強大的硝基苯芘類毒性物質,這是一種經由烹調過程,以及食品添加劑所產生的毒性強化協力作用。

類似的情況,當另外一種食物防腐劑,苯甲酸遇上亞硝酸鹽的時候,有可能產生劇毒氰化物,這也是一種毒性強化的協力效應。而苯甲酸和抗壞血酸,即維他命C,在很多飲料和果汁汽水中裡面,產生的致癌物苯,更是一個全世界知名的例子,造成很多飲料中的苯超過管制標準,部分飲料中的檸檬酸,更增強了苯的產生,算是一種雙重的毒性增強協力效應。

即使是單一成分的食品添加劑,也可能因為添加量以及作用情況的不同,產生毒性強化協力效應;例如己二烯酸是一種常見的食品防腐劑,而其防腐效果常常因為食物所處之環境酸鹼值不同,防腐及毒性效果差異很大,在酸鹼值2.5~4.5時,效果較佳,不用心的廠商在添加此防腐劑時,為了達到防腐效果,增加了不必要的添加量,一旦食入人體胃酸的酸性環境,就可能增加了此防腐劑的毒性,也就是酸性增強其毒性強化協力效應;而防腐劑苯甲酸也有類似的現象。

不少油品及食品均會加入抗氧化劑,像是丁基羥基茴香醚,如果在食品製作或人體內的消化過程中和亞硝酸鹽反應,這便會產生至少兩種以上致癌性頗強的有機?化合物,也算是頗為知名的毒性強化協力效應。

如何減少毒性強化協力作用?

食品添加劑的毒性強化協力效應,是個相當重要且必須嚴肅面對的食品安全問題,食品製造商必須要充分瞭解各種食品添加劑的化學特性,主動把關,以善盡社會責任;對添加的種類及添加量也必須嚴格的管控,更要有能力了解食品在下流市場可能被運用的方式。

一般民眾更應該以食用新鮮安全的食物為主,以減少食品添加劑的攝入,因為它們不是營養成分。對於食品的標示更應該仔細閱讀,如果發現成分複雜,或是食品中含多種添加劑,最好能主動避免食用。當同時食用多種不同食物,個別食物中含有不同食品添加劑時,也要小心其毒性強化協力作用,方能確保飲食安全。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