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道好菌增、免疫力提升,不能少了這一味!

這陣子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許多來諮詢的客戶都很關心「免疫力」的話題。其中有兩三位長輩不約而同說到自己近來便便很不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本已經吃很清淡的他們,竟然為了「清淡飲食有助加強免疫力」而乾脆不吃油了……。

這陣子因為新冠肺炎疫情不斷擴大,許多來諮詢的客戶都很關心「免疫力」的話題。其中有兩三位長輩不約而同說到自己近來便便很不順,一問之下才知道,原本已經吃很清淡的他們,竟然為了「清淡飲食有助加強免疫力」而乾脆不吃油了……。唉,這可是天大的誤會呀!
想要細胞優,餵它吃好油
第一,清淡飲食並不是指完全水煮、不加油的食物;第二,適當攝取「好油」才能維護細胞膜的健康,幫助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什麼是好油?一般而言,飽和脂肪酸含量少的植物性油脂就是理想的油品來源,以我自己來說,因為家有老中小各個年齡層,所以最常使用的就是橄欖油了。很愛研究各式各樣橄欖油的我不久前發現,原來台灣有人研發出薑黃風味的橄欖油,而且不是以薑黃粉摻入油品的方式製成,是將新鮮紅薑黃與橄欖一起壓榨,把薑黃素萃取到在地新鮮現榨的橄欖油裡。透過這種天然植萃的作法,攝取好脂肪酸的同時,細胞還能得到加倍的抗氧化力,覺得很方便耶!
吃薑黃真的能增強免疫嗎?
話說關於「吃什麼才能增強免疫力」,不少人會提到咖哩中很常見的材料―薑黃,其主要功效便是來自裡頭的一種多酚「薑黃素」。許多醫學研究中都已證明,薑黃素具有抗發炎的活性,從類風濕性關節炎到痤瘡、瘙癢等慢性皮膚炎皆有相關研究;此外,也有抗病毒、抗真菌作用,並有助預防糖尿病和減輕經前症候群等;食用後可促進膽汁分泌和腸胃道蠕動,有益於調整腸道菌叢生態,其提升免疫的效果應是由此而來。
不過,提醒大家,薑黃素並不溶於水,必須和油脂一起攝取才能提升人體的吸收率。前面提到薑黃橄欖油的作法,既對我們的健康有幫助,利用薑黃素抗氧化的特性,還能保護油脂本身,讓它更穩定。另外我還看到這支油品,很特別地加入了原住民常用的馬告,經查閱論文後發現研究認為當薑黃素搭配胡椒鹼時,能增加薑黃素的生物利用率,而馬告便含有胡椒鹼這種成分。
薑黃有很多好處,在正常情況下也屬於安全的食材,亦可加入料理之中。但也有文獻指出對某些人可能產生噁心、便祕、皮膚發黃發癢等副作用,因此應適量食用,尤其是選擇市售的薑黃素營養補充品時,按照建議劑量服用即可。
入菜、飲用、調味,用吃喝做好日常保養
我很喜歡用薑黃馬告橄欖油的原因,除了健康因素以外,還有它可入菜、做成麵包或沙拉沾醬、醃漬肉類,甚至能直接飲用。偶爾忙碌必須一整天用簡便的餐點裹腹時,我也會隨身攜帶一小瓶,有時是早上或飯後喝一匙,當天其他食物就選比較清爽、少油的;有時則是在要吃的食物上灑一點,但同樣必須注意一天的油脂總攝取量,比方說可以請小吃攤老闆燙青菜不要加油或肉燥,上桌後再滴少許自己準備的好油,讓自己外食吃得更安心又健康。

【本文獲李婉萍的營養天地授權刊登,原文標題:腸道好菌增、免疫力提升,不能少了這一味!,歡迎追蹤李婉萍的營養天地FaceBook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