蝙蝠傳染之源

全球因為武漢病毒而人人自危,一開始科學家認為是因為蛇引起,最後比較多的結論認為最終元凶是來自於蝙蝠。

環境醫學專家彼得·達薩克博士(Dr. Peter Daszak)說:[當我們注意病毒的基因序列,跟現在已知的冠狀病毒比較,會發現他們最相近的親戚是來自蝙蝠。

從過去到現在,蝙蝠一直被視為生化上的超級大壞蛋。蝙蝠身上像是大水庫,滿載各種致死的病毒,過去已經在馬來西亞、烏干達、澳洲等地造成很多死亡案例。例如尼帕病毒(Nipah virus),感染症狀有致死的大腦腫脹。人類因為喝了棗子汁而感染,棗子汁看似無害,但棗子樹卻可能被帶有病毒的蝙蝠唾液或尿液汙染。

為何蝙蝠這麼容易帶有病毒,也那麼容易傳播病毒?蝙蝠的品種很多,大概有1300多種,比鼠類少一點。牠們在地球分布廣大,除了南極洲以外,地球每個洲上都有蝙蝠。比起其他地域性的動物,牠們的生命期比較長,喜歡群聚,一個山洞裡面可能住了百萬隻的蝙蝠,這也為何牠們容易感染,也容易互相傳播。然而,儘管蝙蝠是帶原者,但牠們似乎活得很健康,除了會感染狂犬病以外。

另外,蝙蝠有絕佳的適應能力,免於病毒侵襲。因為飛行能力,幾世紀以來的演化促進蝙蝠免疫能力,讓牠們更能對抗病毒。

雖然蝙蝠不是唯一會傳播病毒細菌的動物。老鼠、黑猩猩都是傳播致死病毒的元凶。但是蝙蝠大概是這些動物中最兇惡的,身上帶著的病毒也是最危險的。

加上因為人口眾多,人類的部落不斷擴張,讓人類與蝙蝠的居住環境越來越靠近,也讓人們更容易受到感染。

現在,為了確定這次的武漢病毒的始作俑者是不是蝙蝠,或是其他動物,科學家正在實地以及實驗室努力追尋結果。只能說一切都是嶄新與未知,人類未來要面臨的危機也是嶄新與未知。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蝙蝠 傳染之源 https://pse.is/K5KZ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