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工服務減輕身體疼痛

我們都聽過,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英國大文豪狄更斯也說過:[世界上會減輕別人負擔的人,就不是無用的人。]科學研究也發現,利他的行為,純粹善意幫助他人不求回報的行為,對自己的身心健康很有幫助。

就像當志工,研究發現可以減輕壓力與憂鬱,幫助人更長壽。此外,一篇2017年的研究也發現,志工服務可以幫助人找到人生意義,幫助人減輕身體上的慢性疼痛。

研究者調查了許多受試者,包括有慢性疼痛的癌症病人,讓這些病人志願清掃癌友中心,或為中心的病人煮食。結果發現當他們幫助其他人時,自己身上的疼痛指數降低了。並且是顯著降低了62%。

最具說服力的研究是,研究者詢問受試者是否願意主動捐款給孤兒,並且詢問捐款者你們覺得這些錢將會對接受幫助的人有多少幫助。詢問這些問題的同時,這些受試者的頭上都會接受核磁共振的檢查。

結果研究者發現,這些主動捐款的受試者,他們大腦中管理疼痛區域的疼痛指數沒那麼活躍了。原因是這些人相信他們無私的幫助是有效的,只要他們愈相信自己的行為可以幫助到越多人,他們身上的疼痛指數就會越低。

那是因為給予的行動會刺激大腦的[獎賞]區域,給予人們開心的感覺,儘管給予者似乎也沒拿到任何回報。

因此,研究者有了一個結論,只要越多有意義的行為,身體就越不會感到疼痛。他們也建議醫學上面應該要把志工服務等利他行為當作控制疼痛的輔助方法。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參考資料:志工服務減輕身體疼痛 https://pse.is/PA5Z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