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暖驟寒胸悶、胸痛? 可能是「這裡」病了

目前正值歲末寒冬,天氣變化大,冷暖不定,正是急性心肌梗塞(AMI)好發的季節,尤其在大吃大喝後容易發病,醫師提醒,急性心肌梗塞如果未能及時就醫,往往會奪走寶貴的生命。

一位中年男子從溫暖的餐廳吃飽喝足,踏出餐廳大門,一陣寒意來襲,他突然胸部驟痛,接下來不幸倒地。目前正值歲末寒冬,天氣變化大,冷暖不定,正是急性心肌梗塞(AMI)好發的季節,尤其在大吃大喝後容易發病,醫師提醒,急性心肌梗塞如果未能及時就醫,往往會奪走寶貴的生命。

急性心肌梗塞 90分鐘是搶救關鍵

萬芳醫院副院長施俊哲醫師強調,急性心肌梗塞最重要的是把握黃金搶救時間;在病人送達急診90分鐘內須完成診斷處置,並做氣球擴張術,打通阻塞的血管,解除危機。一般來說,心肌梗塞超過八個小時,因位心臟肌肉缺血,心臟肌肉將壞死或纖維化,造成心臟不可逆的後果。

複雜型冠狀動脈阻塞 須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針對冠狀動脈阻塞診斷,施俊哲副院長指出,透過心導管檢查或電腦斷層冠狀動脈血管攝影(CT256切),可以清晰看出血管是否阻塞。而三條冠狀動脈根據SYNTAX Score的計算,作為建議導管介入打通或外科繞道手術之依據.通常超過33分以上就屬於冠狀動脈阻塞複雜型,也是心肌梗塞的高危險群,應接受外科手術治療。

施俊哲副院長也特別說明,過去傳統心臟冠狀動脈繞道手術,要切開胸骨,傷口很大;如今,採複合式手術治療,傷口5到10公分,將左乳動脈取下,接在左前降支,繞過冠狀動脈阻塞狹窄處,再配合心導管在左迴旋支和右冠狀動脈處以導管支架撐開,使血流暢通,解決心頭大患。

胸痛、胸悶勿輕忽 日常保養習慣很重要

施俊哲副院長提醒,一旦發現有胸痛、胸悶現象,就不可輕忽,要盡快就醫。

而若有冠狀動脈疾病或開刀治療後的病人,要注意身體保養、不要抽菸、預防三高,同時維持適當運動,心情保持愉快,就可以與一般人一樣擁有正常生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