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美滿「性」福 研究:多做有氧就對了

運動不僅促進健康,更有益你的性生活!《性醫學》期刊上一篇針對近4千名男性和2千名女性的研究發現,每周以每7分鐘1.6公里速度跑4.5小時的男性,勃起障礙風險減少23%,女性則僅需每周跑4小時,就可降低30%性功能障礙風險。心臟病專家Kevin Campbell醫師強調,有氧運動促進心血管健康,有助於達到性高潮,但並非所有人都可以高強度運動,運動也不能改善所有性障礙疾病。

有氧運動改善心血管健康 性功能也受益

根據《CNN》報導,有氧運動有助改善心血管健康,刺激整個身體(包括生殖器官)的血液流動。性治療師和教育家Laura Berman表示,任何有益於心血管系統的活動,也有益於性反應,「你的心血管越健康,你的性反應就越好。」他強調,良好的血液循環對女性更重要,有助於女性性器官充血、興奮和潤滑,當然也有助男性勃起。

多少運動才足夠?美國疾病與預防管制中心建議,每周至少進行150分鐘的中度或75分鐘的強度有氧運動。中度有氧運度如快走、慢騎自行車;慢跑、快騎自行車,或參加一場足球、籃球比賽屬於強度有氧。

不過,《性醫學》期刊上一篇研究顯示,更大量的有氧運度有助於提升性能力、耐力和性慾。

有氧運動量越大 性障礙風險越低

《印度斯坦時報》報導,該研究針對近3,906 男性(平均41–45歲)和2,264女性(平均31–35歲)的研究發現,每周以每7分鐘1.6公里速度跑4.5小時的男性,勃起障礙風險減少23%,女性每周則僅需以相同速度跑4小時,就可降低30%性功能障礙風險。

「我們發現劑量效應,運動量越大越強─尤其是女性,帶來更多性健康的好處。」舊金山綜合醫院和創傷中心的泌尿科主任Benjamin Breyer表示,受試者都是從慢跑、游泳和自行車等俱樂部招募,都是一愛好運動的族群,並非普通人。

運動非萬靈丹 性功能障礙仍求醫 

該研究適合普通人嗎?專家說,也許。西北醫學性醫學中心的醫學主任Lauren Streicher表示,運動已經被證明可以增加女性的性欲和改善男性的勃起障礙。在一項指定「沙發馬鈴薯」中年男性劇烈運動9個月的研究發現,受試者的性活動頻率、表現和滿意度都改善。且健康改善越多人,性健康的改善就越明顯。

然而,Lauren Streicher強調,並非所有人都可以高強度運動,運動也不能改善所有性障礙疾病,需要求助醫師。

參考資料:

1. More intense exercise linked to a better sex life, exploratory study says.

2. Here’s the key to having a better sex life.

3. Fergus KB, Gaither TW, Baradaran N, et al. Exercise Improves Self-Reported Sexual Function Among Physically Active Adults. J Sex Med 2019;16:1236–124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