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枕邊人鼾聲雷動 睡眠呼吸中止症睡再久也沒精神

枕邊人鼾聲雷動,江小姐錄下這一幕,讓先生聽聽自己的打呼聲。後來做了居家睡眠檢測,原來先生罹患睡眠呼吸中止症,醫師建議試用正壓呼吸器治療後,黃先生睡覺不再打鼾,改善了睡眠品質,整個人也更有精力。

黃先生說,以前即使是覺得睡滿8小時,醒來還是很疲倦,一直打哈欠;江小姐則表示,試用正壓呼吸器後,先生整個禮拜都精神奕奕,晚上睡覺也變得安靜很多,只聽得到呼吸的聲音,不會打呼,連帶自己也睡得比較好。

長庚醫院睡眠中心莊立邦主治醫師說明,傳統的睡眠檢查在睡眠中心睡;居家睡眠檢測則可以在自己家裡睡,不需在睡眠中心大排長龍等檢查,環境比較熟悉,睡的品質相對較好,檢測結果更貼近實際狀況。

睡眠呼吸中止症溫水煮青蛙 民眾缺乏病識感

一項針對8500位居家睡眠檢測者的統計發現,72%的人有不同程度睡眠呼吸中止症,其中400位呼吸中止指數(AHI)大於5的受訪者中,超過8成沒接受治療或持續治療,顯示民眾相當缺乏病識感。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李學禹理事長指出,睡眠呼吸中止症是慢慢形成的,屬於一種溫水煮青蛙的模式,通常等到患者家人會覺得睡眠遭受到極大的干擾,加上患者覺得自己精神不佳,對工作或開車交通等造成很大困擾時,才會尋求就醫。

心肌梗塞風險增5倍 治療首選正壓呼吸器

年長者、肥胖者都是睡眠呼吸中止症高風險群,鼻子、下巴和脖子構造也都有影響,特別是脖圍超過40公分更要注意。

基隆長庚醫院耳鼻喉科外科李宜展主治醫師表示,因為睡眠呼吸中止症造成缺氧,會醒過來,睡眠被打斷,無法好好休息,持續不接受治療,心肌梗塞方面風險會增加5倍左右;全身可能也有高血壓的變化,風險約比正常人高2.9倍;腦血管方面,腦中風機率則是高出常人約1.6倍。

莊立邦主治醫師解釋,睡眠呼吸中止症主要有三個治療方式:正壓呼吸器、開刀跟止鼾牙套,如果是阻塞型的睡眠呼吸中止症,還是以睡眠正壓呼吸器為治療首要的選擇。

這些症狀要注意 睡好健康會更好!

睡眠呼吸中止症臨床症狀包括打鼾、多尿、睡覺時呼吸暫停、淺眠、白天注意力不集中、頭痛及嗜睡等等,醫師呼籲民眾應該早期診斷、全能治療,長期追踪,睡得更好,自己和家人都會更健康。

台灣睡眠醫學學會呼籲OSA三部曲:早期診斷、全能治療、長期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