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背痛到想請假? 跟這些原因有關

下背疼痛對許多人來說,都是難以擺脫的困擾,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骨科醫師黃聰仁指出,下背痛種按原因區分的話,最常見是因為脊椎旁邊的肌肉韌帶出問題,再來是年紀大了關節炎,年紀輕也可能有椎間盤問題,部分患者則可能是脊椎滑脫,這些問題跟退化息息相關。

黃聰仁醫師舉例,司機久坐造成下背痛不舒服,除了長期久坐外,引擎震動也有影響。另外,像是宅急便外送員搬東西,一鼓作氣彎腰去搬重物,背部受力過度,會造成肌肉拉傷、扭傷,門診上也是滿常見的案例。再來,久坐辦公族,常常坐姿不良,造成肌肉不平衡,張力不一,也是一大因素。

下背痛的不適,有些人一痛起來,甚至工作都大受影響,甚至需要請假休息、吃藥才能緩解。除了上述原因,黃醫師補充,下背痛也可能是因為脊椎發炎、或脊椎發生細菌性感染。另外,臨床上也常見因罹患癌症而發生脊椎轉移而頻頻下背痛的病人,所以醫生職責,就是協助排除問題,才能夠給下背痛最好的治療。

過度彎腰要不得 急性可冰敷慢性可熱敷

黃醫師說明,如果沒有明顯的椎間盤因素,也沒有脊椎滑脫問題,純粹是年齡老花造成的骨關節炎,或是肌肉拉傷,會先給病人做背部衛教:不要過度彎腰,特別是彎90度搬東西,也呼籲民眾盡量不要彎腰超過45度。

若是急性下背痛,可採取冰敷的方式緩解;而慢性下背痛則可用溫水熱敷,改善血液循環。必要時,也會透過止痛藥物輔助治療,更多時候則會把病人轉介復健科,透過復健治療改善循環,也可透過皮拉提斯等適當運動,訓練正確的姿勢及強化核心肌群。

小痛三五天沒問題 超過兩週該就醫

若是椎間盤問題,則得視情況嚴重度,有些病人需要透過電腦斷層掃描或是核磁共振協助進一步判斷,才能決定適當的治療方式。一般而言,以藥物、復健、行為治療,超過3個月、半年沒好,就需要考慮手術治療。醫師建議,一般的小背痛,3、5天就會好,若有背痛超過2週以上,最好能及時就醫。

若是急性下背痛,可採取冰敷的方式緩解;而慢性下背痛則可用溫水熱敷,改善血液循環。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