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定胃藥成分Ranitidine疑含不純物 免驚慌~藥師教您簡單釐清您的胃藥成分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於監視國際藥物安全訊息時,發現有關胃藥成分中Ranitidine原料藥含有不純物「N-亞硝基二甲胺 (N-Nitrosodimethylamine,NDMA)」成分,食藥署已立即啟動全面清查作業,針對國內ranitidine藥品中健保用量較大的製劑及原料藥優先抽樣,以儘速釐清可能受影響之情況,食藥署要求業者針對市售效期內所有ranitidine成分原料藥及製劑進行檢驗,並於108年10月18日前回報檢驗結果。

影響胃酸的胃藥依作用原理可簡單分為兩大類,常見的成分如下:

1.降低胃酸酸性:

制酸劑,成分種類非常多,常見的有:氫氧化鎂(鎂鹽)、碳酸鈣(鈣鹽)、氫氧化鋁(鋁鹽)、碳酸氫鈉(鈉鹽)

2.減少胃酸分泌:

(2-1)氫離子幫浦抑制劑,常見的有:Omeprazole、Lansoprazole、Rabeprazole

(2-2)H2受體拮抗劑,常見的有:Cimetidine、Ranitidine、Famotidine 與Nizatidine

依上述可知,並不是全部影響胃酸的胃藥都疑含不純物,Ranitidine只是胃藥中的一種成分,相同的作用原理還有很多其他成分可以替換,民眾若有疑慮都可以向藥師請教。

想知道自己吃的胃藥是什麼成分?除了問藥師,也可以詳讀藥袋、藥品外包裝盒、仿單上標示,也可到食藥署網站(https://www.fda.gov.tw/MLMS/H0001.aspx)查詢,輸入藥的名稱,即可查藥品的成分。

目前Ranitidine產生NDMA之原因各國仍於調查階段中,我國核可該成分之藥品許可證共38張,為保障民眾健康,食藥署已發函要求持有該類成分藥品許可證持有商(21家持有商)應立即主動調查及檢驗NDMA不純物,民眾可先了解自己的用藥,吃得更加安心。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