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型疾病智慧追蹤裝置具龐大市場潛力

第一代智慧型可穿戴設備,如智慧型手錶和活動追踪器,旨在幫助一般健康的人追踪個人身體活動記錄。現在,醫療行業正在尋找可使用的智能設備來監控慢性病患者的方法。

美國的醫院越來越關注慢性病患者出院回到家後的健康情況,病患若是因為可事先預防的狀況而再次入院,政府將對醫院開罰。這些需要居家監測的慢性病患者就是醫療廠商Myia Health的準客戶群。

Myia Health是由舊金山灣區的醫生、設計師和工程師團隊於2018年創立,該公司每月向醫院收取技術組合包的費用。Myia Health提供給患者的醫療組合包括一個家用中繼站平板電腦、一個歐姆龍連線血壓計、一個可追蹤心臟律動的貼片、一個安裝在床墊下面用來追蹤心率的心衝擊描記圖、一個無線體重計和一個由新創公司“Oura”所開發可追蹤睡眠和身體活動的智慧戒指。Myia Health執行長Simon MacGibbon表示,這些裝置對病患而言很簡單,大多數設備可以插入牆壁插座,而Oura智慧戒指只需要每週充電一次即可。

Myia的第一筆大訂單來自於全球第一家虛擬醫療中心“Mercy Virtual”,其隸屬於美國前五大醫療中心的Mercy醫療集團。Mercy Virtual於Mercy醫院招募了數千名患有慢性心臟衰竭的患者進行居家追蹤,透過Myia的追蹤組合包來偵測慢性心臟衰竭的早期預警信號。根據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的數據,美國將近600萬人患有這種疾病,其中超過一半可能會在五年內死亡。Myia和Mercy之間的交易條款並未公開,但Mercy醫療集團已投資了500萬美元作為Myia Health近期1,000萬美元的融資需求。

除了提供病患居家追蹤裝置之外,Myia還提供醫院端追蹤病患的設備。心臟病專家Azimpour說,Myia的技術應該要日益精進,這樣才能找到更微小且更早期的心臟衰竭跡象,其中包括心率、節奏和呼吸的變化。

雖然Myia和其他同業尚未證明這些智慧型裝置是否可以顯著改善患者的治療效果,但都看出了該市場的龐大潛力。Mercy臨床整合主管Gavin Helton擔任初級保健醫生近20年,他認為研發企業與醫院必須密切合作,因為當雙方同時致力於預防疾病研究時,病患絕對可以獲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Gavin Helton希望將智慧型裝置計劃擴展到其他如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以及臨終關懷,他說 :「相較於醫院傳統按服務付費的模式,這些就是病患想要的 :用最低的成本卻可以獲得最好的醫療關注品質。」

Reference : Smart devices are moving from fitness tracking to monitoring patients with chronic illnesse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