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弛緩不能症(Achalasia)~與賁門鬆弛(GERD)剛好相反

這是年約五十幾歲的女性病患,一年多前不明原因吞嚥的食物會逆流回堵到胸口,甚至吞嚥的食物直接卡在胸口,常會胸悶,食不下嚥,非常困擾。醫院檢查確定是食道弛緩不能症,服用口服藥,效果不佳,醫師建議考慮開刀治療,因顧慮手術的風險及成功率不高,因此尋求針灸治療。

初診時由耳診可見下食道是有問題的,印證了醫院的診斷。此病症與胃食道逆流一樣都是賁門括約肌的問題,胃食道逆流是賁門鬆弛導致胃酸甚至食物由胃逆流至食道;食道弛緩不能症則是因為賁門太緊無法張開,吞下的食物甚至水無法順利進入胃內,造成飯後嘔吐、食物逆流。對於此病症的治療,針法與治療胃食道逆流類似,但思惟並不相同,其實都是賁門功能的問題。病患在第一次治療後的回診,敘述吞嚥困難有明顯改善,胸悶也減輕許多了。第二次治療後,食物卡胸口的感覺已經減輕一半以上,比較敢吃較多的食物。大約在治療8次之後,病患反映已經完全沒有吞嚥困難的問題了,偶而有胸悶的感覺,能夠恢復正常飲食了。

食道弛緩不能症(Achalasia)的發生率大約是十萬分之一,主因是負責賁門括約肌的神經病變或退化,導致賁門緊閉不能張開,原因不明。病患會因為吞嚥的食物無法通過賁門進入胃內,出現反胃、胸悶痛、食物逆流嘔吐、甚至吸入性肺炎,長期的無法正常進食,造成營養不良。一般治療的方式是直接在賁門括約肌注射肉毒桿菌,讓賁門鬆弛,雖然療效快速但效果短暫,必須每3個月注射一次,但是會有注射處食道纖維化狹窄的副作用。其他如氣球擴張術、內視鏡肌肉切開術等,各有其風險與副作用。

許多藥物或手術治療過程都同時會留下後遺症或副作用,甚至主要病症尚未治癒之前又造成新的身體的傷害,因此很多人會感嘆身體一旦出狀況,為什麼健康持續走下坡,永遠有吃不完的藥與永不停歇的檢查……(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