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本天然.醫療保健黃中洋博士專欄】視茫茫破損的靈魂之窗

文/黃中洋博士

本專欄之前曾指出,高血脂與高血糖是我們健康的「沈默殺手」,主要是因它們所引發的心血管疾病,如: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等,嚴重的話,可以致命。除了這些重大疾病以外,高血脂與高血糖也會引發眼睛的疾病,造成生活行動上重大的不便。

過高的血脂肪會在眼角膜周圍沈澱,形成白色或黃色的斑點,在眼皮形成黃色瘤,最麻煩的是,會造成視網膜血管的阻塞,視網膜是管視力的組織,當供應它養分的血流遭到阻斷或因阻塞而爆裂時,視力一定受損。

糖尿病引起眼睛的病變更為常見,主要有視網膜病變、白內障、青光眼及黃斑部水腫等,這些都可能造成視力受損,甚至瞎眼;事實上,視網膜病變是糖尿病病人視力受損的最常見原因,而且是成人眼盲的主因之一。

糖尿病病人得到白內障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至5倍,而且得到的年齡比一般人更早,病況的進展也較快。白內障使得原本澄清的晶狀體變得混濁,使眼睛接收的影像變差。糖尿病病人得到青光眼的機率是正常人的2倍,青光眼造成眼壓上昇,傷害眼睛的神經與血管而使視力受損。糖尿病損傷了供給視網膜養分的血管,使血液滲出,引起視網膜尤其是視網膜中央的黃斑部水腫,導致視力的模糊。

高血脂或高血糖的初期,不會因視網膜病變而感受到視力的減退,因此美國眼科協會建議病人應每年檢查眼睛一次,不要等到您開始看到不明的暗點、飄浮物或視力模糊時,或是晚上看不見東西時,再去求診,這時候您的眼睛——靈魂之窗已經受損了!因此,無論靈魂之窗受損前後,均應設法預防及改善它,近年的研究已發覺具抗氧化作用的一些食物或保健品可達到一定程度的功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