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色尿液、白色糞便 B肝急性發作險丟命

39歲的施先生是B型肝炎帶原者,28歲那年突然味覺、嗅覺失常,聞到愛吃的食物甚至會覺得想吐,兩週內驟降10公斤體重。剛開始以為是工作疲勞,後來出現咖啡色尿液、白色糞便甚至全身黃疸現象,才確診為B肝急性發作,肝功能指數嚴重超標。

「全民回肝篩檢計劃」 揪出潛在患者來治療

社團法人臺灣肝病醫療策進會高嘉宏會長表示,全台35歲以上成人約有180萬人是B肝帶原者,臺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持續推動「全民回肝篩檢計劃」,供全民篩檢B、C肝炎,希望揪出更多潛在帶原者積極接受治療。

像施先生這樣的患者不是個案,還好當初醫師開立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治療,才將病毒數控制下來。他至今已經服藥超過10年,目前肝功能指數穩定,沒有惡化到肝硬化的現象。

B肝傳染性高 帶原者多不自知

B肝具有高度傳染性,患者中半數是母子垂直傳染。1986年7月起,全面實施嬰兒B肝預防接種計劃後,6歲以下兒童帶原率從原本10.5%下降到0.8%以下。林口長庚肝臟科主任暨長庚大學醫學系副教授許朝偉醫師指出,180萬B肝帶原者中,仍有近40%患者因不自知而錯失治療時機,要遏制B肝,關鍵還是提高篩檢率和提早治療。

小心肝病三部曲 B肝治療分兩種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暨臺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林漢傑醫師說明,長期肝臟發炎會引起纖維組織增加,久而久之就會變成肝硬化,嚴重甚至會演變為肝癌,所謂的肝病三部曲「肝炎-肝硬化-肝癌」。而B肝主要治療方式有兩種,注射性干擾素類藥物及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其各有優劣,需視病患情況給予治療建議。

注射性藥物需每週打 口服類藥物需長期服用

注射性干擾素類藥物能抗病毒及調節免疫,療程短但需每週到院施打,易產生抗藥性,治療期間必須嚴密追踪。另一種為口服類核苷酸抗病毒藥物,透過抑制體內B肝病毒複製,預防B肝併發症、改善肝功能異常,降低肝臟發炎並減緩肝纖維化速度,需要長期服用。

肝硬化不可逆 慎選治療藥降腎臟負擔

隨著年齡增長,B肝患者身體組織功能逐漸衰退,腎臟代謝能力也會下降。許朝偉醫師提醒,B肝患者肝臟多少有點纖維化,應謹慎選擇,以不影響腎功能的藥物來治療,減少腎臟負擔。

肝硬化不可逆,目前沒有藥物可以直接治癒,因此除了配合醫師的治療計劃,積極透過B肝藥物治療控制,注意日常保健、戒菸戒酒,才能遠離肝炎三部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