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診斷技術揭示了一種蛋白質生物標誌物,可以準確地區分膀胱癌和良性炎症

使用紅外(IR)成像與膀胱癌(BC)蛋白質體學分析的無標記數位病理學揭示了BC的第一種蛋白質生物標誌物(AHNAK2)。AHNAK2區分慢性膀胱炎(膀胱炎症)和非肌肉浸潤型BC(原位癌),這對診斷具有挑戰性。《美國病理學雜誌》的一篇報導描述了這種新的診斷方法,該方法無標記,自動化,獨立觀察者,並且與已建立的組織病理學方法一樣敏感和特異。

從早期或晚期膀胱癌中區分出良性發炎是困難的,特別是因為一些BC治療誘導炎症。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Ruhr University Bochum, Germany )歐洲魯爾蛋白質研究單位和生物物理系主任Klaus Gerwert博士說:「我們通過紅外成像技術開發了這種無標記的數位病理學註釋系統,以支持病理學家,類似於汽車中的駕駛員輔助。這種技術與蛋白質體學方法相結合,使我們能夠將AHNAK2為新的一種鑑定BC之重要生物標誌,研究結果鼓勵我們將這種無標記的數位技術轉移到其他病理學」。
使用無標記傅里葉變換紅外(FTIR)成像,研究人員能通過顏色將未改變薄切片組織進行分類,以識別感興趣的區域。Gerwert教授指出:「由此產生的指數彩色圖像可自動進行組織分類,包括癌症類型,亞型,組織類型,炎症狀態,甚至腫瘤分級」。
在103例新鮮冷凍樣本的分析中,包括確診的41例膀胱炎,19例低惡性度腫瘤和43例高惡性度腫瘤,與由訓練有素的病理學家審查的染色圖像相比較,FTIR成像顯示特異性為95%,敏感性為95%,準確度為95%。該技術還將癌症與健康組織以及低度或高惡性度癌症區分開來。
然後使用Laser capture microdissection獲得用於蛋白質體學中蛋白質分析的同源組織樣品。通過比較炎症性膀胱(膀胱炎)患者的組織與侵襲性高惡性度尿路上皮癌患者的樣本,研究人員確定了三種潛在的生物標誌物,其中蛋白質AHNAK2被發現是最佳的目標生物標誌。
在包括310個新鮮冷凍,石蠟包埋的組織樣本(51個高惡性度癌症,67個原位癌[CIS],84個低惡性度癌症和108個嚴重膀胱炎患者)的大型族群研究中,AHNAK2測量達到97%敏感性和69%特異性區分嚴重膀胱炎與反應性尿路上皮異型(RUA)和CIS。它還顯示出高靈敏度,可區分低與高侵略的高惡性度和低惡性度與CIS。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Medizinisches蛋白質中心(MPC)副主任Barbara Sitek博士說:「在我們的研究中,AHNAK2作為BC的生物標誌物,於兩個步驟中被鑑定和驗證。AHNAK2已被提議作為清除腎細胞和胰腺癌的具有潛力之預後生物標誌,並且是用於診斷BC和預測腫瘤侵襲性的尿路mRNA套組的一部分。”
研究人員認為,AHNAK2可能是檢測CIS復發或持續存在之非常有用的工具,特別是因為CIS的誤診可能延遲治療侵襲性惡性腫瘤,或者可能導致不必要的治療或膀胱切除。
BC是第二常見的泌尿生殖系統惡性腫瘤,2012年全球約有430,000例新發病例被診斷出來。大約75%的新診斷患者具有非肌肉浸潤大多為低惡性度BC,約25%的患者為高惡性度BC在平滑肌浸潤的階段。出現急性或具有RUA慢性發炎 (尿路炎) 可能使診斷複雜化,特別是當BC患者有意使用促炎劑治療時。目前用於腫瘤分級和BC分期的黃金標準是病理學家對薄切片組織染色的視覺檢查;也使用免疫組織化學染色法,但可能難以解釋。
文章來源:
https://www.elsevier.com/about/press-releases/research-and-journals/new-diagnostic-technique-reveals-a-protein-biomarker-that-accurately-differentiates-bladder-cancer-from-benign-inflammation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