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會區年輕人心裡藏了數十億空污顆粒

大都市裡的空氣污染到底有多嚴重? 研究顯示,長期居住在都會區的年輕人,心臟內含有數十億有毒空氣污染顆粒。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資料,全球十分之九的人所呼吸到的空氣都是已被污染的空氣,每年空氣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數達700萬人,此外,中風、肺癌和心臟病中有三分之一的死亡起因於空氣污染。

世界多處區域已受到嚴重的空氣污染問題。本次研究中最年輕的受試者,年紀只有3歲大,但在體內極為重要的肌肉幫浦作用細胞中可以看到損傷,其中含有微小的顆粒。該研究表明,這些由車輛和工業所產生富含鐵質的顆粒也許就是長期以來髒空氣與心臟病之間密不可分的關鍵。

科學家表示,大量的奈米粒子可能是一個嚴重的公共衛生問題,而這個微粒空污問題必須快速進行改善解決。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世界上90%以上的人口都生活在有毒空氣環境中,世界衛生組織已宣布此問題成為全球“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科學家們承認他們的研究尚存在著一些不確定性,但來自於英國著名蘭開斯特大學的Barbara Maher教授說:「這雖然是一項初步的研究,但研究結果和可能的影響實在太重要了,我們必須將訊息傳遞出去讓大家知道。」Maher及其同事在2016年發現人腦中存在相同的奈米顆粒,而這些與老年痴呆類病症有關,這是另一種與空氣污染有關的疾病。

雖然所有年齡階段的人類都會受到有毒空污的影響,但Maher說她特別關注孩子的發展,並表示研究人員已有證據證明有毒微粒已侵入年輕生命的心臟和大腦並加以破壞。

最近的一項全面性綜述得出結論認為,空氣污染可能會破壞人體內的每個器官和幾乎每一個細胞,因為微小顆粒被吸入體內進入血液,並在全身血液中運輸。大多數傷害的證據–從糖尿病到智力下降到流產病例增加–都來自於流行病學案例,因為沒辦法直接對人體做有害的實驗。但是,2018年的一項研究在生產婦女的胎盤中發現到空氣污染顆粒。由此可見,空污顆粒可以影響人體內各個器官及細胞。

Reference : Billions of air pollution particles found in hearts of city dwellers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