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農業生技拚創新轉型 開發新商機

【大紀元2017年03月16日訊】(大紀元記者陳秀媛台灣台北報導)科技部15日於科技部2樓會議室舉行「新農業生技智慧連結商機」系列活動,一百多位農業生技界人士到場聆聽台灣農業生技前景的演講,期望透過創新轉型開發新商機。

台灣以農立國,肥沃的土地、良好的技術和地理位置,理應創造更好的商機,台灣國際農業開發公司董事長陳郁然表示,台灣農業上下沒有整合好,有時各縣市互相競價,其實國內不管哪個縣市出口,人家都認定是台灣的品牌,如果台灣10幾個農產試驗所能聯合起來打團體戰,那力量是不可想像的。

陳郁然也說,台灣水果非常有名,可是台灣香蕉在日本市場占有率從1967年的82%降到2016年0.18%,所以如何透過適當包裝提高售價及市場接受度,是當務之急,例如鳳梨價位便宜,但製成果乾就會呈現不同面貌。他拿出2包不同的鳳梨果乾,其中一包只有1片售價新台幣27元,另一包4片售價150元,因此如何迎合市場創造更高價值,這些都是功課。

彥臣生技董事長黃中洋的演講主題與蜂蜜有關:他說蜜蜂族群崩潰蔓延世界各地,蜜蜂大量死亡影響到授粉也導致農產品產量減少。汐止有位養蜂人家賴以維生的蜜蜂染病,蜂箱要全數銷毀,不但收入沒了,還要負擔20幾萬的銷毀費用,其實這些都可以透過養蜂技術,降低蜂群的死亡率。

還有,瑞寶基因董事長章修綱以該公司研發豬隻藍耳病的疫苗,以更好效果、更低價位打敗進口疫苗的演講;柏登生技董事長賴弘基以台灣鯛魚麟研製的生物眼角膜行銷全球眼科醫材的演講,以及台灣利得生物科技總經理陳啟祥以台灣牛樟芝研發抑制腫瘤及提升免疫力的精闢演說,在在說明台灣農業生技的前景是無可限量的。

科技部產學司副司長黃郁禎表示,藉由科技部力挺農業生技與引進創投資金,整合產、官、學打開國際市場,相信農業生技猶如毛毛蟲蛻變成一隻美麗蝴蝶,指日可待。

責任編輯:呂美琪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