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3種藥血壓仍狂飆 該怎麼辦?

趙先生有高血壓,且已經腦中風兩次,但因服用藥物有副作用,以致吃遍高血壓藥物,卻無法繼續服用,只能靠調整生活型態來控制高血壓。後來他接受「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治療後,成功控制血壓,至今近一年仍維持良好效果。柳營奇美醫院心臟科主治醫師謝智凱表示,「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主要用於治療頑固型高血壓,或服藥不適的病人,有助控制血壓。

頑固型高血壓 3種降壓藥都無效  

高血壓性疾病位列臺灣國人十大死因之一,尤其長期未獲得有效控制的高血壓,更是腦血管、心血管動脈粥狀硬化,進而導致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主要危險因子。

謝智凱表示,在高血壓病人中,10-15%屬於血壓難以控制的「頑固型高血壓」。目前國際對於「頑固型高血壓」的定義,是服用三種以上適當耐受劑量降壓藥,仍無法達到目標血壓值者,或吃四種抗高血壓藥物才能達目標血壓者。

降壓新選擇 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

除了服用藥物外,目前「腎動脈交感神經阻斷術」,主要用於治療頑固型高血壓,或因服用過多高血壓藥物導致各種副作用不適的病人,改善其用藥困境,達到更好的血壓控制來減少併發症的發生。

醫師介紹,其通常手術傷口不大,併發症少,術後只要傷口達到完全止血,在院觀察一晚血壓變化,穩定後隔天即可出院;目前所有的臨床實驗中並未發現任何術後併發症的案例,但缺乏腎功能不全及洗腎患者的臨床實驗,不適合這類病人。

良好生活習慣控壓 降罹患心血管疾病風險

長期高血壓會造成血管壁受損,若能妥善控制血壓,可降低中風與心血管疾病風險。謝智凱醫師提醒,病人術後仍應保持良好飲食、生活習慣及定期運動,避免抽菸及酗酒等不良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用藥,持續穩定維持血壓在目標值內,愛護自己的身體,避免憾事發生。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