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神飲料恐造成高血壓

許多人都愛喝提神飲料幫助自己,但是根據美國心臟科學會期刊的研究發現,含有咖啡因的提神飲料會改變心臟內的電流活動,增加血管內壓力,導致心律不整。

但是因為提神飲料不屬於藥品,因此並沒有接受嚴格的醫學測試,世紀衛生組織還是提醒小兒科醫師,不宜給孩童飲用提神飲料。但是提神飲料的市場越來越大,2013年在全球已經有390億的市場價值。

提神飲料裏頭到底有什麼祕密呢?許多科學家也想知道。大部分的提神飲料含有大量的咖啡因、糖分、維他命、其他合法添加物,像是瓜拿納果實、牛磺酸、左旋肉鹼(L-carnitine)。專家說,這些東西沒有問題,但在提神飲料內都是高濃度的萃取物,加上咖啡因,會讓作用更迅速、更強化,可能造成身體負面影響。

科學對於提神飲料對身體影響的研究還不是很透徹,不過美國飲料協會大力幫提神飲料背書,他們認為提神飲料已經被人類飲用超過25年,毫無問題。

但是許多人可能會注意到自己在喝完提神飲料後的變化。你可能會發現心跳加速,這些可能是牛磺酸與瓜拿納果實加上咖啡因的綜合作用。曾經就有一位28歲的年輕人一天喝了八罐提神飲料,結果急性心臟病發。

除了對心血管疾病的影響外,曾經有研究指出提神飲料可能也會影響大腦,即便還沒有得到證實。提神飲料在小孩與年輕人身上作用可能特別強烈,因此美國小兒科學會認為兒童不該飲用提神飲料,12歲至18歲的青少年每天不應該飲用超過100毫克的咖啡因,成年人一天不應飲用超過400毫克的咖啡因,這代表成年人一天不應該飲用超過一杯的提神飲料。

提神飲料在美國相當流行,也有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喜愛喝提神飲料,並且仰賴提神飲料提升自己的運動表現。專家特別提醒這些年輕人以及父母,小心提神飲料造成的身體負荷,以及帶來的不良影響。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