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將於台北世貿中心舉辦的「台灣國際醫療展覽會」,十四日正式登場,為期三天,預計有二百七十多家廠商,包含醫療儀器、實驗室儀器及生技檢驗設備、輔具、敷料及耗材、保健及復健產品、診斷儀器及設備、消毒滅菌儀器及設備、牙科、骨科器材及設備、外科手術儀器、急救設備、醫療服務、醫學圖書及教學設備等產品展出。

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在醫療器材展區,由寶健科技公司所展出的「自動化雙定位含超音波影像追蹤系統之體外震波碎石機」,這款由國人自行研發、製造的機種,不但獲多項殊榮,且通過美國FDA認證,是目前先進、安全、有效率的體外碎石儀器。

寶健科技公司成立於一九九一年,為落實政府推動醫療產業本土化以達到產業升級目標,率先結合國內已達國際水準之電子、機械、電腦、自動控制技術,成功地開發出國內首創高科技醫療儀器「超音波定位體外震波碎石機」。

該儀器於一九九四年經衛生署嚴格審查下准予上市。目前台大醫院、林口長庚、高雄長庚等醫學中心及其它十數家醫院都已購置此儀器,其治療效果也受到各使用單位的肯定。

這款由國人研發的「自動化雙定位體外震波碎石機」,其高效率震波產生器具有無痛、免麻醉的特色,另具備超音波結石影像追蹤及鎖定系統,能提高碎石效率,由傳統儀器的四十五%提高到八十六%左右、減少震波對腎臟週邊組織的傷害並減少血尿、腎血腫等副作用的發生,提昇碎石治療的安全。

台灣國際醫療展是醫界一年一度的盛事,許多新的醫療器材與科技,都會在此展覽會上嶄露頭角,吸引買主。寶健科技的體外碎石機,雖已推出多年,但因各醫療院所多少都有本位主義的色彩,所以使得國人研發的這款機種,還是很難打入某些特定的醫院體系。

台灣從一九八0年代後,致力發展資訊、半導體、通訊及面板等所謂「兩兆雙星」產業,但這些都是以出口為導向的產業,容易受到國際形勢的影響而出口萎縮,造成大量失業等問題。

近年來,政府將推動六大新興產業,全力扶植生技醫療產業,寶健公司就是在落實政府推動生技醫療產業的政策,在國科會及經濟部的全力輔導下,研發出傲視全球的醫療器材,這種完全由國人自行研究、製造,而且獲得歐美醫界肯定的優秀儀器,國內的醫療院所也應該全力支持,為台灣生技醫療產業的發展,盡一份心力。

資料來源:20120614 台灣時報;記者廖國雄報導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