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人煮完菜卻整鍋倒掉! 竟因癲癇發作

一名先生下班回家,親眼看見太太把一鍋剛炒好的飯菜拿出去倒掉,又若無其事走回廚房。震驚之餘,他驀然想起前幾天也看到外頭地上有煮過的飯菜,平靜後才詢問太太,她竟然激動起來,怪先生汙衊,卻又對煮菜後續沒有印象。台灣癲癇之友協會榮譽理事長、長庚紀念醫院神經科顧問醫師施茂雄表示,癲癇症狀表現多元,該案例其實是罹患了「著魔似的」自動症癲癇。

癲癇症狀多元 不一定是倒地抽搐

施茂雄醫師解釋,癲癇是大腦的細胞不正常放電的臨床問題。腦部不同放部位有不同功能,若「過度放電」影響局部運動神經部位,則對側手臂、臉部會抖動;如果影響到皮膚感覺區,對側身體會有異樣感,像蟲在爬;有時患部在顳葉會影響記憶,出現似曾相似的感覺;放電若在枕葉,則可能感覺有閃光。

如果影響到全腦區,就會出現一般人印象中的症狀,患者手腳抽搐、眼睛往上吊、昏倒、流出唾液(口吐白沫)和過度呼吸,過去被稱為羊癲瘋、豬母癲;也有腦部全區受阻,但電流沒延續至軀體,只會瞬間停頓,對外界毫無反應,好像是失神發呆,稱作失神發作(小發作)。

所以,癲癇不是一成不變的症狀;很多患者都會問醫師,「我又沒有昏倒、口吐白沫,怎麼可能是癲癇?」施茂雄醫師強調,其實癲癇症狀多元,不一定每次都是全身大發作。

腦細胞活動異常 出現癲癇會重複發生

另外,包含新陳代謝障礙,急性腦炎、腦部出血,都有可能有一次性癲癇發作。施茂雄醫師指出,癲癇是瞬間腦細胞活動異常造成,特點是會重複發生,發作時間通常在幾十秒到三分鐘之間,少有超過十幾分鐘。如果發現短暫症狀重複發生,都會懷疑是癲癇。

施茂雄醫師舉例,低血糖也會較長時間出現迷糊、失神等症狀;瞬間血液循環障礙、一時性腦缺血、低血壓,或者血塊阻塞血管又突然通了,這些通常會發作三十分鐘,不像癲癇短於幾分鐘。臨床上,還遇過驚嚇、睡眠不足、挨餓,吃甜食比較多、月經前後都可能誘發癲癇症狀。

確診癲癇規律服藥 60-70%正常生活

施茂雄醫師強調,如果出現癲癇症狀,必須查明原因,詳細問病情,過去是否有類似症狀,透過腦波、腦部電腦斷層、核磁共振,了解腦部功能與結構上是否有異常,針對患部進行相關處理。其實,出現癲癇症狀有時反而是好事,及早提醒病人需去找醫師檢查,確認腦部是否有什麼需要進一步處理的問題。

雖沒有其他疾病,但是一次沒有誘發因素的癲癇發作,未來會再發生的機會很大,這位病人可能就是需要長期服藥的癲癇病人了。施茂雄呼籲,癲癇患者一定要規律服藥,60-70%都可以擁有正常的生活,無論學業、智力和職場表現都不輸給一般人,就算當醫師也能勝任。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