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友忙到忘記服藥!當心併發心血管疾病少活12年

一名50歲男性,因工作長期日夜顛倒,也沒有運動習慣,體態漸寬,來到診間時,發現已罹糖尿病,且糖化血色素超過8.5%。剛開始治療時,因為工作忙碌,有一搭沒一搭的服藥,雖有再加上其他單方藥物降糖,但血糖控制仍不見起色。後來經醫師建議轉換使用有健保給付的口服複方新藥,一天只需服用一次,對於忙於工作的患者來說,較方便且不易忘記,這名糖友在按時服藥、運動與飲食的積極管控下,糖化血色素目前已降到6%。

「糖友控糖不佳與服藥遵從性有關!」彰化基督教醫院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王舒儀醫師表示,若糖友長期糖化血色素數值高於7%,就要小心可能就會出現慢性併發症如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臟等小血管病變,甚至衍生心血管疾病。一旦併發糖尿病與心血管疾病,平均約減少12年壽命;也就是說,如原本可活至70歲,但因控糖不佳併發心血管問題,可能在58歲就會提早離開,而這個年齡本該是要退休享福的。 

王舒儀醫師提到,以前面提到的診間案例為例,當糖友的糖化血色素超過8.5%時,已超過衛福部健保署的控糖建議(糖化血色素在7%以下),此類糖友心腎器官病變的風險較高,而現在已有通過健保給付的複方口服藥物,若與第一線降糖藥物併用,是目前可改善最多種糖尿病致病因子的藥物;另外這類藥物一天一顆且顆粒小,能幫助提升服藥便利性,建議可與醫師討論適合自己的藥物處方。 

糖尿病在照護上需顧及許多面向,如血糖、血脂、血壓再加上體重等,王舒儀醫師特為糖友設計一套「控糖攻略」-「吃」、「藥」、「動」,便於糖友在平日治療或者是放假期間,仍可自我提醒,持續控糖。吃-民以食為天,糖友不是不能「吃」,而是要聰明選,參考三少一多的飲食準則,少糖、少油、少鹽,高纖維飲食,能避免血糖過度波動。持續用「藥」不能停,連假時節,無論何時何地,都要記得備妥藥量,定時定量服用藥物,不得自行增減或間斷。健康「動」起來,秉持能動就不要站,能站就不要坐原則,多動能穩定血糖,同時控制體重。複雜的糖尿病照護問題就能獲得改善。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