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有需要吃這麼多藥嗎? 陳世雄:應探討健保藥品支付制度

醫療院所為從藥價差中獲取利潤,可能出現濫開藥品的狀況,對民眾來說公平嗎?中華民國西藥代理商業同業公會榮譽理事長陳世雄博士表示,台灣的洗腎率高居世界第一,很多藥品其實是不需要吃的,觀察醫師開的處方藥平均都是四、五顆以上,其中可能很多藥是不需要開的,不僅形成健保資源浪費,民眾吃到一些不該吃的藥,也會造成副作用,因此建議應深入探討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架構問題與面臨的困境。

原廠藥與本土學名藥競爭 間接影響藥品品質與療效

我國政府雖希望保障本土學名藥價格,但學名藥除了跟原廠藥拚價格以外,也必須與進口學名藥及本土學名藥廠相互競爭,提供醫院藥價差吸引用藥,雖然食藥署一再強調學名藥宣稱與原廠藥療效一樣,但仍有許多民眾與醫師懷疑其臨床表現不佳,原因究竟出在哪?陳世雄博士解釋,為了提供較大藥價差給醫院,同時面臨健保署砍藥價的雙重壓力下,本土學名藥廠商沒有利潤可賺,只好戮力從原料、賦形劑、檢驗、人力等方向盡量來降低成本,也可能間接影響藥品品質與療效。

有許多民眾碰到學名藥吃不好,甚至吃上兩、三顆才有療效的狀況,陳世雄博士表示,若藥品成分含量不是很正確的話,多吃反而對病人來說是有傷害的,另一方面,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偶爾會進行抽查,要求醫院對於不良藥物反應申報;但站在醫師立場,「平常工作壓力已經飽和了,申報需要寫很多報告,耗時又費力,我合理的懷疑是否每位醫師都會去申報,最後吃虧的仍是民眾。」當一顆藥品的價格不如一顆糖果,不僅令人懷疑藥品品質與療效,也應思考健保藥品支付制度是否出了什麼問題?

以公權力介入 提高診療及手術費為當務之急

陳世雄博士表示,當醫院有藥價差利潤可圖時,想要實施醫藥分業,可說是天方夜譚,甚至分級醫療也是困難重重。雖說政府不斷鼓勵醫療院所應釋出處方,但現階段很多醫療院所,表面有釋出慢性處方簽,卻又鼓勵民眾回醫院拿藥,醫院有特別的窗口提供民眾快速、方便的領藥服務,造成改革更是難上加難。

陳世雄博士建議,健保總額屬於公共財,若沒有適當進行管控,健保署每年一千六、七百億的藥費總支出,約有30%以上不是使用於藥品,而是成為醫院的利潤,形成公共財不當支出,建議政府相關單位應盡快進行藥品支付制度的改革。可參考日本以公權力介入,提高醫療院所偏低的診療費用、手術費用等醫療服務,使得醫院不需要靠藥價差賺取利潤,而是從醫療專業及技術得到合理給付,提升醫院的醫療品質,病人得到更好的醫療照顧,形成正向的良性循環,值得我國參考。陳世雄博士提醒,健保制度主要目的是要照顧弱勢、重症的病人與家庭,應落實分級醫療制度,大病上大醫院,小病到社區診所,不浪費健保有限資源,才是長久之計。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