幹嘛要氣切?(懶人包)

氣切,是氣管切開手術的簡稱。這名詞常造成許多恐慌,甚至很多人認為氣切=瀕死。究竟為什麼需要做氣切?氣切切在哪裡?就讓這份懶人包解釋一下。



正常呼吸時,空氣會由鼻腔口腔進入呼吸道,再抵達肺部。

氣切是會再頸部氣管做個切開,放進氣切套管,如此一來,做了氣切之後空氣就能從氣切套管進入肺部。


用詳細一點的解剖構造來看是這樣的。做了氣切之後,空氣就不用先經過鼻腔、口腔、聲帶、頸部氣管等構造,而是直接從氣切套管進入肺部。


那究竟什麼人需要氣切呢?

有些患者是因為意識不清、無法自主呼吸,需要呼吸器支持。若需要呼吸器支持的時間過長,就會從氣管內插管改成氣切。


有些疾病會造成呼吸道阻塞,例如聲帶麻痺或是喉癌,空氣進入肺部的途徑受到阻塞而進不去,患者無法呼吸,就需要建立新的呼吸道。


有些患者虛弱無力,無法順利咳出分泌物,需要做個氣切方便照護者幫忙抽痰,照護患者肺部健康。


頭頸部外傷或是進行頭頸部手術時,患者口、鼻無法呼吸,則需要建立人工呼吸道幫助呼吸。


所以其實氣切式照護呼吸道的好方法,當患者恢復之後,也有機會能移除氣切,所以不要誤信:「氣切之後,病人就會死了。」這樣的說法喔。

資料來源: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2/tracheostomy.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