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爭地區水污染比子彈更致命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發現,戰爭地區水污染問題引起兒童嚴重的腹瀉疾病比戰爭本身的武器攻擊更危險,尤其是5歲以下兒童因不安全飲用水造成的致命率是子彈的20倍。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在3月22日世界水資源日這一天公佈了這項研究結果。該研究分析來自16個國家的死亡率數據,包括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和葉門等處於長期衝突問題的國家,聯合國兒童機構還發現,不安全的日用水、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造成15歲以下兒童的死亡率幾乎是戰爭的3倍。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執行主任Henrietta Fore表示,之所以選擇在世界水日發表此報告,是要強調「獲得安全飲用水和衛生設施」應該被視為人權,而不是特權。「故意破壞水源和衛生設施就是故意攻擊處於弱勢的兒童族群。水是生活必需品,是所有人類的一項基本權利,」Fore主任說明。

這份分析報告比較了2014年至2016年世界衛生組織關於阿富汗、布吉納法索、喀麥隆、中非共和國、查德、剛果、衣索比亞、伊拉克、利比亞、馬利共和國、緬甸、索馬利亞、南蘇丹、蘇丹、敘利亞和葉門等國的“集體暴力”和“腹瀉疾病”的數據。據報導,不安全的日常用水、環境衛生和個人衛生所引發的腹瀉疾病,平均每年導致72,000名5歲以下兒童死亡,而戰爭暴力直接造成的死亡人數每年平均是3,400人。此外,除利比亞、伊拉克和敘利亞外,其他國家15歲以下孩童更容易死於與不安全水有關的疾病。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主要負責中東和北非地區水資源、環境和衛生的地區負責人Omar El Hattab表示 :「人們可以努力避開炸彈的攻擊,但卻會不惜一切代價去尋找水源,也因為口渴而願意喝任何水。在葉門,每10分鐘就會有1名兒童因著營養不良、霍亂、腹瀉等衛生問題死亡。」不僅如此,此報告表示,女孩受到的影響比男孩更大,因為她們在收集水或使用廁所時,非常容易遭到性暴力。

來自倫敦大學衛生與熱帶醫學院的Sian White表示 :「醫院、水資源和衛生等基礎設施曾經被規定為戰爭’禁區’,交戰雙方必須尊重這項平民的基本權利,但現在越來越多主戰者將水和衛生系統視為戰爭的資產,利用它們來獲取權力及傷害平民,這種作法嚴重違反了日內瓦公約。」

El Hattab呼籲必須停止對水源和衛生服務的破壞,並應該允許電力、水力和衛生工作人員進行設施維修和保養,不論這些設施位於哪裡。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