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吃的A酸

青春痘的成因可以分成幾個面向,皮脂分泌過多、皮膚表面的角化異常、毛囊周圍產生發炎、痤瘡桿菌感染等等。單一藥物多半無法涵蓋所有的疾病機轉,一般會搭配不同的口服藥或外用藥膏,以期許能取得更好的治療效果。

導致皮膚長痘痘的原因,大多來自於患者本身的膚況問題,淺白一點的說法就是「體質」。所以想要治癒痘痘肌膚,絕對會是一場長期抗戰,任何藥物都無法永久改變皮膚的狀態,還必須搭配正確的清潔以及保養,在不同階段選擇合適的治療,才能長治久安。

Q.醫生跟我說可以考慮吃口服A酸藥物治療,什麼是口服A酸呢?吃A酸會有什麼副作用嗎?

口服A酸是維他命A的衍生物,對於痘痘的治療原理,來自於直接減少皮脂腺的活性降低出油,以及調控角質分化,減少粉刺的產生。同時具備調理皮膚發炎和抑菌的效果,在痘痘肌膚治療範疇上可謂為面面俱到。

傳統治療使用的口服A酸藥物劑量,往往會引發許多難以忍受的副作用,像是嘴唇乾裂脫皮、流鼻血、視力模糊及皮膚泛紅等等。除此之外,肝功能的影響和血脂肪異常升高、皮膚變薄以及光敏感、懷孕時的致畸胎、甚至曾被提過的憂鬱症和自殺的風險,都是A酸被列出的種種副作用。

目前大多採用低劑量的口服A酸,不僅大幅降低可能產生的副作用,同時提高了長期使用的安全性。在療效的評估,對於各種階段和嚴重程度不等的痤瘡患者,都有良好而滿意的治療效果。

Q. A酸聽起來好厲害喔,那我是不是吃到足夠劑量以後就永遠不會再長痘痘了呢?

在治療部分,目前共識是根據痘痘嚴重程度不同,可考慮給予低劑量A酸三個月至一年不等的時間,同時長期搭配外用藥膏(例如外用A酸或抗生素凝膠)以及患者本身相關疾病的控制(例如女生常見的多囊性卵巢)。

當痘痘的狀況獲得控制,可以開始選擇減量或停止口服藥的使用,但仍需配合外用藥膏以及正確的清潔習慣、定期保養和居家保養,來維持皮膚長期良好的健康狀態喔。一般來說,中途停止服用口服A酸藥物以後,即使痘痘再復發,嚴重程度也會比原本更輕微。

※ 口服A酸是你對抗痘痘問題的好朋友,陪你走過一段艱辛的治療路,指引你正確的方向;但是痘痘惡化的原因非常多樣和複雜,皮膚專科醫師將稱職扮演你最好的指南針。朝向零瑕疵肌膚的道路上,就由我們繼續為妳照亮。 ※

邵湘德 醫師

學經歷:大里仁愛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台灣皮膚科醫學會會員|台灣皮膚暨美容外科醫學會會員|台灣醫用雷射光電學會會員

專長:各式微整形雕塑(玻尿酸、肉毒桿菌素注射)|電波音波能量治療|痘疤治療|皮秒、淨膚、飛梭等雷射光電治療及一般皮膚疾病診治

更多精采內容請至《醫美時尚》官網 www.dr-beauty.net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