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食、糖飲 – 甜蜜蜜的毒品

「媽咪,我要買糖果。」便利商店裡,一個稚氣的聲音說。
「家裡還有喔。」媽咪說。
「可是我現在就想吃。」小男孩不放棄。
「不要吧,待會兒就吃午餐了。」媽咪搖搖頭。
「那我要喝飲料!」
「你現在喝了飲料,就吃不下飯啦。」媽咪試著講道理。
「不管,我就是要!我就是要!我現在就要!」小男孩拉開喉嚨,跳針似的大喊。店裡的顧客紛紛回頭張望,甚至蹙起眉頭露出嫌惡的表情。小男孩當然不會在乎別人的眼光,喊了一陣子後,乾脆坐在地上用力踢腳。
或許有人會立刻替小男孩貼上標籤,認為他是「被寵壞的小皇帝」,然後順道批評家長無能、不會教小孩,然而問題的根源恐怕是另一回事。
在短暫的接觸過程中我們不曉得他的家庭背景,但是我們可以推測,小男孩大概又是一個對糖「上癮」的孩子。
長久以來,糖被視為生活上不可或缺的好朋友,飲料加糖、餅乾加糖、麵包加糖、連滷肉飯都加糖。很多時候糖也被家長、老師當成獎勵或禮物。
不過,愈來愈多科學證據告訴我們,甜蜜蜜、看似無害的糖其實並不如表象那樣美好。喝糖飲、吃甜食讓我們的大腦感到非常興奮愉悅,效果卻很短暫,於是當血糖回復時,我們會忍不住繼續吃糖,甚至在不知不覺中愈吃愈甜,以滿足愈來愈大的「糖癮」。
聽到「吃糖上癮」您可能會嗤之以鼻,認為是危言聳聽,不過只要仔細觀察就能發現許多人只要沒吃甜食、沒喝糖飲便會心情低落、渾身沒勁;在小朋友身上更容易見到因為渴望吃糖而亂發脾氣、行為失控等戒斷症狀。稱之為「糖癮」一點都不為過。
這個弱點早就被廣為利用並操弄,許多廠商刻意添加更多的糖,正是為了讓消費者對自家產品「上癮」,進而提高銷量及顧客忠誠度。
我們曉得菸、酒、毒品等成癮物質的危害巨大,也會絕對禁止孩童接觸,但卻對隨手可得的糖毫無警覺。對人體來說,糖除了能讓大腦感到短暫愉悅之外幾乎沒有任何實質好處,伴隨而來的健康危害則多不勝數。
提醒您,日常生活中的糖,能少則少,沒有更好。家長、老師也別再拿糖當成獎賞,那絕對是害,不是愛!

原文出處: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7/sugar-addict.html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