間質性膀胱炎~真的無解 ?

這是一位年約二十幾歲的男性病人,主訴每次漲尿時都會出現下腹悶痛,解尿完骨盆會刺痛,有尿急現象,一個小時尿2~3次,平均尿量約50 cc,前後已經2 年了,經過尿動力與膀胱鏡檢查確診為間質性膀胱炎,接受過許多治療仍不見改善。

間質性膀胱炎與膀胱過動症的臨床症狀非常相似,不同之處是前者會有下腹疼痛的問題,因此又稱之為「疼痛型的膀胱症候群」(Painful Bladder Syndrome)。對於間質性膀胱炎治療,我主要以頭皮針為主,輔以耳穴,搭配體針治療,首要須先解決病患解尿疼痛的問題以改善其生活品質,因此施予耳穴的穴位注射。治療初期,一周治療3次,主要先緩解頻尿與疼痛的問題,在第三次治療之後,尿量可達到200 ~ 300 cc,夜尿1次;第五次治療,尿量可達到370 cc,漲尿時的腹部悶痛與尿完的刺痛,已經由治療前的10分減為3 ~ 4分,之後改為一周治療2次,在治療第十次時,白天尿量最多可達400 cc,疼痛程度減為2 ~ 3分,隨著膀胱尿容量的持續增加,頻尿的問題也逐漸改善消失,大約3 ~ 4小時解一次尿。估計再經過5 ~ 6次的治療應該就可恢復正常了。

間質性膀胱炎是一種非感染的慢性膀胱炎,有多種病因,發病原因不明,好發於中年女性,常見的症狀是頻尿、夜尿、尿急與下腹疼痛,因為會導致膀胱纖維化,使膀胱容量變小,造成尿液回流到腎臟,引發腎水腫與腎炎,尿道口與會陰部常會出現疼痛。目前泌尿科治療的方式是使用膀胱鬆弛劑、膀胱藥物灌洗、注射玻尿酸或肉毒桿菌、膀胱擴張手術及膀胱神經遮斷手術等,這些治療方法大多傾向於治標性的減輕症狀,必須固定時間回醫院再接受治療。

針灸療法比起西醫的治療,相對較無侵入性,幾無任何副作用。因為間質性膀胱炎並非單一病因而且原因不明,治療上就必須考量所有可能造成的病因,包括大腦皮質的感覺中樞,骨盆內與膀胱鄰近器官周圍的肌肉、神經與血液循環等問題,若只是針對膀胱單獨治療,只會落得頭痛醫頭的窘境。人體的結構相當複雜,組織器官彼此環環相扣,相輔相成,同時也互相牽制,如此才能架構一個網狀平衡,身體才不會輕易的崩垮,臨床上很多所謂的"疑難雜症"並非無解,只是診療過程往往僅考慮單一器官的病症,忽略其他可能的影響因子。對於許多中西醫棘手的疾病,我在規劃治療時常常必須"跨科"思考,才能夠盡速消除所有的病因,讓病患完全康復,對於間質性膀胱炎的針灸治療,裡面涵蓋了神經內科,身心科、泌尿科、腎臟科與婦科,我從來不使用藥物,還好我的針法都能夠達成這些跨科的療效 ….(圖片攝自網路)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