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可以運動嗎?幾個重點要注意

運動後咳嗽會加重,可不可以參加運動會?
很多父母帶著氣喘兒童就診時,都會順口問「再過幾天學校就要舉辦運動會,小朋友很開心的準備參加賽跑。但是,氣喘的小朋友到底可不可以運動啊?」
父母會有這樣的擔憂,主要是因為照顧氣喘兒童時,發現這些小朋友只要在活動量比較大的時候,就會在活動結束後開始咳嗽,有些還會在不久開始呼吸急促、出現「咻咻」喘鳴聲,要花好久的時間才會恢復正常的呼吸速度,有些時候沒有這麼幸運,整個晚上就因此喘了起來,不得已只好送到急診。
只要預防處理得宜,氣喘兒也可以運動
父母的擔憂不是沒有道理,原本病情控制良好的氣喘在活動量變大後又開始出現「咻咻」的聲音後,的確會讓父母對於是不是要參加運動會產生疑惑。此時我會告訴父母親「只要預防及處理得宜,氣喘兒童當然也可以有正常的體育活動、甚至參加較激烈的運動會比賽。」
運動誘發氣喘症狀,並不是只發生在有氣喘的兒童,少部分的兒童平時沒有氣喘,只在運動時發生氣喘症狀,或是已經罹患氣喘兒童、在運動時會加重氣喘的症狀,這些由運動誘發出氣喘,都可以叫做「運動誘發型氣喘」。
運動是氣喘最常見的誘發因子
氣喘兒童裡,運動是氣喘最常見的激發因子之一,約50%以上的氣喘兒童在劇烈運動後會引發之支氣管收縮,而發生咳嗽、喘鳴等氣喘症狀,這些兒童通常在激烈運動後的6~8分後會出現咳嗽、呼吸喘鳴「咻咻」聲,接下來就會開始感覺呼吸不順。
所以運動後的10分鐘內,除了兒童的症狀觀察外,無論是父母或是學校老師就要開始提高警覺,這個時候若是兒童開始胸悶、繼續咳嗽感到不舒服,就必須停止運動,趕緊使用支氣管擴張劑的藥物來緩解症狀,一般在30~60分鐘內兒童會逐漸恢復正常呼吸及肺功能。
氣管容易受到溫度、濕度和過敏原影響
會什麼運動會引起氣喘,最主要的是因為敏感氣管經歷了「溫度變化」和「濕度變化」,若是加上吸入過多的「過敏原」,例如空氣中的懸浮粒子,三種因子造成敏感的氣管口徑迅速變化造成的反應。這也是夏天比冬天氣喘發作比率少很多的原因。
在運動中呼吸速率及吸入空氣量大為增加,此時可能吸入大量乾冷的空氣,空氣快速通過支氣管,降低了支氣管黏膜的溫度,導致氣管口徑減小。接下來急速吐氣時,支氣管又會緊縮。冷熱不停地交替,讓呼吸愈來愈不順。
乾冷、潮濕和過敏原刺激讓氣喘變嚴重
這時,若是又接觸到「過敏原」,細胞釋出發炎物質,引起支氣管腫脹,口徑更加收縮,就會引發症狀。所以氣喘兒童,最忌諱的就是「溫度變化」、「濕度變化」和接觸「過敏原」,尤其是運動造成的溫度、濕度變化,更是氣喘變嚴重的因素。

所以父母的擔心是有道理的,因為隨著天氣漸漸變冷,乾冷的天氣容易造成氣管收縮,若是空氣中的懸浮粒子過多,氣喘兒童的確是很容易在運動後引發氣管收縮、造成不舒服的症狀。
運動10分鐘內出現不舒服就要懷疑
「運動誘發型氣喘」是溫度、懸浮粒子導致運動時誘發氣喘,所以會因為運動誘發氣喘的兒童,「耐力不足」是早期應該注意的事項,例如兒童在跑步或是遊戲中無法跟上同學、無法持續跑步5分鐘以上或運動中出現暈眩,就應特別注意。
大多數兒童運動後都會呼吸急促,但若是運動10分鐘內除了暈眩,開始咳嗽或胸口疼痛,漸漸地呼吸愈來愈快速,出現喘鳴的「咻咻」聲音,就必須懷疑是否因為運動而誘發氣喘,也就是出現「運動誘發型氣喘」。
感冒、病情不穩定時不要運動
若有「運動誘發型氣喘」時,除了平常環境濾清器、除濕器、吸塵器汗防塵套控制,避免誘發氣喘食物的過敏原控制外,還要注意這些狀況來避免因為運動而誘發型氣喘:
首先,要注意在感冒、氣喘病情不穩定時,並不鼓勵運動,必須等到病情穩定良好時再運動。這是因為感冒生病時,病毒或是細菌本身就是過敏原,已經持續不斷的刺激氣管黏膜放出發炎因子,運動可能會讓氣喘惡化。當氣喘病情不穩定時,運動也可能導致病情複雜化。
游泳、慢跑或騎單車可以改善病情
平時要訓練兒童緩慢呼吸,避免快速的換氣。尤其是絕對禁止快速換氣的激烈運動,例如有氧運動、長跑,或是籃球、足球等,這些運動會讓呼吸急促換氣頻繁,「溫度」、「濕度」對於氣管影響愈明顯,愈容易誘發氣喘。

在乾燥寒冷的氣候裡,以緩和的運動為佳,如在溫水游泳池游泳,或是慢跑和騎單車。游泳可訓練小朋友對於冷熱及溼度的變化,但剛開始練游泳時須視情況,搭配吸入性氣管擴張劑使用,以避免急性發作。

但是游泳池有時候會接觸到含氯水,研究報告發現容易傷害呼吸道細胞、容易誘發氣喘,而慢跑或是騎腳踏車時,也要注意運動環境,是否會接觸到汽機車所排放的廢氣或空氣污染。
天氣冷時要儘量保暖、戴口罩
選擇適合氣喘患者運動的場所,避免在低溫、乾燥以及懸浮粒子污染嚴重的環境下運動,冬天運動時最好用口罩覆蓋口鼻或是圍巾覆蓋住口鼻,以吸入較溫暖的空氣。兒童應該要用鼻子呼吸而不是用嘴巴,以增加呼吸空氣的水分調節。
「運動誘發型氣喘」除了「溫度」、「濕度」外,若是處於懸浮粒子污染嚴重環境,容易吸入「過敏原」,被誘發氣喘的機會將大幅增加。
運動前30分要先暖身
延長暖身運動時間,前15~30分鐘暖身或是伸展運動,運動時最好每隔一段時間便休息5分鐘再繼續運動,可以減輕氣喘發作的嚴重程度、並且讓不穩定氣喘兒童在往後幾個小時內從事運動時,較不易誘發氣喘症狀。
有誘發記錄兒童運動前20分鐘吸支氣管擴張劑
曾在運動後出現氣喘症狀的兒童,若要短暫參加較為激烈的運動,可以給予預防性藥物,如運動前20分鐘吸入短效性的支氣管擴張劑來避免「運動誘發型氣喘」5小時以上,而吸入長效支氣管擴張劑則藥效可以維持10個小時以上。
一小時噴3次支氣管擴張劑仍無效就要送醫
萬一在運動中氣喘發作,應立即停止運動,並馬上給予吸入型短效支氣管擴張劑2~4下,需要時可15到20分鐘一次。

若是一小時噴了3次支氣管擴張劑,氣喘依然沒有緩解,就要趕緊到醫院,才能避免病況惡化!
同場加映:
氣喘怎麼辦?長大會好嗎?醫師講清楚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