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臟病年輕化 研究:年輕預後一樣差

心臟病患者越來越年輕!美國最新研究顯示,40歲以下心病患者約占20%,且每年以2%的速率增加。哈佛醫學院助理教授Ron Blankstein更表示,平均年輕10歲的心臟病患者預後沒有更好,未來發生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恐怕還更高。

少年心臟病增2% 20-30歲年輕人要小心

根據《現場科學》報導,儘管吸菸人口減少且降血壓藥普及,美國心臟病罹患人數正逐年下降,但40歲以下年輕族群發病率卻漸漸攀升。Blankstein對此表示,以往40歲以下心臟病患者相當罕見,但現在卻發生在20-30歲年輕人,「根據目前情況,我們似乎正朝著錯誤的方向前進。」

為尋找心臟病年輕化原因,Blankstein團隊在2000-2016年間,分析兩家大型醫院中2,097名50歲以下心病患者。研究顯示,40歲以下心臟病患者約占20%,且在16年研究期間,年輕心臟病患者比例持續增加,後面10年年增2%。

年輕患者預後一樣差 風險恐被低估

《MedicalxPress》報導,研究更發現,年輕和年老心臟病患者的危險因素大致相同,包含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吸煙和心臟病家族史。但與41-50歲患者(9%)相比,40歲及以下患者(18%)較常濫用藥物,如大麻和古柯鹼。該結果顯示心臟病年輕化可能與藥物濫用有關,但須進一步研究。

血管X光攝影結果也顯示,年輕心臟病患者常只在一條血管中發現病兆,代表疾病仍多處早期,但卻與老年患者有同樣惡果。非常年輕的患者,還較常發生自發性冠狀動脈破裂。

針對年輕心臟病患者預後差於預期,團隊指出,可能是年輕患者較少被要求服用阿斯匹靈或降血壓藥。

心臟病易共病糖尿病 健康生活可預防

更糟糕的是,Blankstein團隊另一相關研究發現,20%的50歲以下心臟病患者合併有糖尿病,這些共病患者更容易復發心臟病,且死亡率更高。Blankstein說,好消息是目前已有兩款糖尿病新藥,在臨床試驗對心臟病也有很好療效。

「一切都要回歸到預防。」Blankstein強調,許多人誤以為心臟病註定會發生,但只要及早發現並改變生活方式,都可以預防。他建議,應定期運動,均衡飲食,避免肥胖,並控制三高,遠離菸和毒品。

事實上,根據台灣健保資料庫統計研究數據指出,在2009-2015年之間,55歲以下年輕族群心肌梗塞發生率持續增加,尤其男性發生率增加30.3%。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理事長李貽恆日前曾指出,年輕族群風險因子以高血脂增加最多,呼籲民眾應控制膽固醇。

參考資料:

1. Why Are More Young People Having Heart Attacks?.

2. Heart attacks increasingly common in young adults.

3. 積極控制壞膽固醇 心肌梗塞不上門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