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的吃法
陳惟華/愛家自然診所院長、英國牛津大學神經學博士
 
今年的冬天雖然不太冷,不過,暖冬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的發作!這是由於日夜的溫差大或是幾天之內的溫差過大(差到攝氏10度),容易導致調控全身血管血流量的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間失去了平衡。如果血管過度收縮痙攣,導致高血壓加劇以及重要器官的血流量不足,造成心肌缺血或腦部缺氧,會產生所謂的心絞痛或小中風;如果血管過度擴張,容易致使血管內壁粥樣動脈硬化斑塊的剝落,就造成阻塞性的腦中風;如果血管極度擴張導致已經硬化的血管破裂,會造成出血性中風。
 
罹患高血壓、心臟病或膽固醇過高的病友,需要遵照醫師的處方按時服藥。另外,您也可以有所作為地幫助自己穩定高血壓和高膽固醇。下面,分享醫學研究證實能夠降低高血壓和膽固醇的吃法:
 

  • 燕麥片加亞麻仁粉早餐
即食的有機原味大燕麥片數湯匙(視個人食量吃到飽),加入2湯匙的有機亞麻仁粉(約30公克),再加上一小茶匙平匙的有機薑黃粉,泡攝氏100度開水攪拌均勻後蓋起來5分鐘即可食用。因為大燕片是全穀類,不但營養均衡,而且含有豐富的植化素和膳食纖維如β葡聚醣,臨床研究證實吃12周可以顯著降低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LDL)。薑黃粉能促進血液循環,活化氣血有預防老人癡呆之功效。而亞麻仁粉富含omega-3,臨床研究證實數周之後可以顯著降低高血壓和膽固醇。
 

  • 熱的洛神花茶
取10公克乾燥的有機洛神花,沖泡攝氏60-90度1-2小時後飲用,可以分3次飲用。因為洛神花茶較酸,若有胃酸或胃不適者可在三餐後喝。臨床研究發現短短4〜6周就能顯著降低高血壓和膽固醇。
 

  • 多吃當季的蔬果
多吃紫高麗菜或羽衣甘藍,分別吃2周和12周之後,臨床研究證實會顯著降低血中的總膽固醇和壞膽固醇。建議在餐前或兩餐之間,吃富含青花素的水果,例如藍莓、紫皮葡萄、蘋果或芭樂,對血管的彈性多有助益,能舒緩高血壓和避免血管破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