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種嬰幼兒居家意外預防法

文/湯佳珮

 「我一不注意,寶寶竟爬到小椅子上站著,然後重心不穩就摔了下來…。」居家日常生活中,有太多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對探索世界充滿好奇的寶寶,相當需要爸比媽咪的細心照料與嚴防危險事故發生。本文說明居家各種可能發生的意外狀況、如何預防與相關注意要點。

如何預防寶寶從高處摔落?

王詩欣醫師建議,盡量不要讓寶寶獨處,萬一大人要暫時離開家中寶寶所在的房間、到另一個房間去,務必要確定寶寶是待在安全的環境裡。防摔落例如:家中如果有樓梯,要裝有兒童安全門欄並隨時關好;家中如果有陽台,圍牆一定要高於120公分,而且圍牆附近不要放置可讓寶寶攀爬上去的小椅子、可攀爬的小樓梯或其他物品;門窗裝置門窗安全鎖,門窗的開口小於10公分。欄杆的縫隙也應小於10公分,以免寶寶的頭伸進去卡住。

另外,萬一寶寶從高處摔落,1 到1.5公尺的距離內(視幼兒年紀而定)的高度摔落大多不會造成嚴重腦傷,但前提是著地處沒有尖銳物,而且每個寶寶的狀況可能也不相同,萬一寶寶出現嗜睡或活動力減弱、嘔吐、抽筋、明顯外傷、精神不佳等狀況時,應盡快就醫。基本上,不是每一個寶寶摔落或撞到都要照,醫師會根據寶寶的症狀來評估,如果沒有特別症狀則可先觀察,至少應觀察72小時,若仍擔心則建議就醫。

如何預防割傷?

王詩欣醫師指出,尖銳物品如剪刀、刀片、別針…等,不要放在寶寶有可能拿到的地方,如果放在抽屜裡則要上鎖;即使丟在垃圾桶的垃圾也要小心,有些寶寶會因好奇而翻找垃圾桶。

如何預防撞傷?

王詩欣醫師認為,撞傷比較難預防,寶寶學習走路可能會跌倒、撞到,但家裡應保持安全的環境,例如:家具尖角處貼防撞安全貼條等。

如何預防中毒?

王詩欣醫師表示,藥物、清潔劑、漂白水等,不要放在寶寶可以拿得到的地方。此外,家中擺放的植物最好也先確認有沒有毒,例如:黃金葛、聖誕紅等的汁液有毒,碰到容易造成過敏症狀,盡量避免放在家中或是孩童易接觸的地方。萬一有問題,也可以考慮撥打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專線電話(02)2871-7121諮詢。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9年2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609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