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也會中風 別錯失復健黃金期

一名年僅小學3年級的男孩,日前因在家中劇烈頭痛伴隨半側無力至急診就診,經檢查後發現為右腦缺血性腦中風,造成左側肢體無力。家長得知檢查結果後驚訝不已,表示孩子從小未有特殊疾病,且家中無遺傳病史。

兒童腦中風徵兆不同 包括劇烈頭痛、嘔吐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職能治療師王貞懿表示,臨床上兒童中風的徵兆和成人中風的徵兆「FAST」有所不同,兒童中風症狀有劇烈頭痛、嘔吐、嗜睡、頭暈、失去平衡或協調等。

兒童腦中風的原因跟成年人不太一樣,成年人中風原因大都和高血壓、糖尿病或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有關,而兒童腦中風的因素就複雜許多,包含心臟疾病、血液疾病、微生物感染、血管病變等,臨床上需要詳細評估才能釐清病因。

小兒中風治療 把握黃金期3至6個月

王貞懿職能治療師說明,小兒中風後的治療黃金期為3至6個月,在此期間藉由復健訓練提升功能相當重要。雖然文獻上指出兒童中風會造成一定比例的功能障礙,但藉由密集復健訓練,可以提高功能恢復的機會。

中風可能影響生活功能的執行,家長應該及早讓孩童自行執行日常生活功能,如吃飯、穿脫衣物等,預防後續的功能退化及依賴。另外中風後兒童因肢體失能帶來的挫折感,可藉由專業人員介入幫助孩童進行心理調適和應對策略,家長也應陪伴給予心理支持和鼓勵。(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