娃染輪狀病毒 1家7口全吐瀉
天氣轉涼,即將進入輪狀病毒活躍期,日前有一名四個月大寶寶,感染輪狀病毒後嚴重腹瀉,且全家大人、小孩共七口都被傳染。醫師建議,輪狀病毒傳染力強,且幼兒感染,恐影響腸胃吸收與發育,建議在寶寶出生六個月內完成口服接種疫苗。


佩甄攜子服疫苗
兒童保健協會理事長、兒科醫師李宏昌昨在一場衛教記者會上表示,輪狀病毒在攝氏十五度至二十度是活動力與繁殖性最強時候,而最近的溫度已下探攝氏二十度,須提高警覺,「若沒控制好,可能全家都被傳染,孩子發育也可能受影響」。

一名被輪狀病毒折騰過的黃媽媽昨也帶著孩子出席記者會,她說,寶寶在四個月大時感染輪狀病毒,又吐又瀉且發燒,還傳染給爸爸、叔叔、哥哥與祖父母,「一家七口都難受」,而寶寶因當時腹瀉太嚴重,至今營養吸收仍差,很怕他長不高。

藝人佩甄昨也帶著孩子到場,她說,小孩都有口服輪狀病毒疫苗,心裡比較踏實。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則強調,輪狀病毒傳染性高,寶寶最好在出生六個月內完成口服輪狀病毒疫苗,以利預防。

預防輪狀病毒感染 注意事項
●在用餐前、排便後均須洗手
●保持環境清潔,並定期消毒
●如遭感染,應減少出入公共場所
●目前國內有上市2款口服輪狀病毒疫苗,新生兒滿6個月前完成口服,可達8成以上的預防效果

資料來源:李宏昌醫師、《蘋果》資料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