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腸病毒 4歲童10指甲掉光
一名四歲女童最近感染腸病毒,但痊癒後,手、腳指甲卻開始掉落,約一周後手指十片指甲竟全掉光光,到醫學中心檢查,證實是之前感染的腸病毒引起。醫師說,今年的腸病毒症狀特別,有人水泡大如水痘,有人指甲脫落,且九月開學後料將有一波疫情高峰,提醒家長多注意。

易被誤診長水痘
收治病例的馬偕醫院小兒遺傳科主任林達雄表示,今年的腸病毒不只是小孩連大人都可能遭感染,更特別的是,若兒童的腸病毒水泡長在手、腳指甲附近,某些患者的指甲會掉落,讓不少家長感到非常慌張。針對指甲脫落原因,林達雄說,腸病毒的水泡若長在甲溝上,水泡消失時,皮膚將跟著剝落,而嚴重的脫皮,連帶也會使指甲掉落;根據國外調查,約六成患者的指甲會脫落,且此現象在六歲以下的幼兒更明顯,機率高達九成五。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則說,今年腸病毒的症狀較少見,某些患者因水泡長太多、太大,被誤診為水痘或腥紅熱,而他在臨床也發現有兒童指甲剝落。

腸病毒預防與注意事項
◎以稀釋100倍的漂白水擦桌椅、門把、地板、玩具、遊樂設施等。嘔吐物用稀釋10倍漂白水殺死病毒
◎家中有輕症病童,餐具分開並分房睡。小心處理病患排泄物(糞便與口鼻分泌物),處理完畢須洗手
◎嬰幼兒出現高燒不退、持續嘔吐、嗜睡等症狀,應立即送大醫院兒科

資料來源: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林達雄醫師、盧英仁醫師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