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伴發燒 恐感染

黃先生因腰痛無法工作,一開始以為是腰閃到就去國術館推拿,也去看泌尿科以為有結石,四處求醫1個月,某日發高燒驚覺不對勁才到醫院急診求治。

脊椎硬膜外膿瘍有3種傳染途徑

經過血液檢驗及核磁共振檢查才確診脊椎硬膜外膿瘍。住院後除了給予抗生素治療並安排脊椎微創手術清創2次,住院期間黃先生背痛無法站立更一度劇烈頭痛、單側肢體無力、痠痛,無法控制大小便,所幸經過黃先生逐漸恢復健康,日前出院回到工作崗位。

衛生福利部桃園醫院護理長謝梨鈴表示,脊椎硬膜外膿瘍發生率為0.2至1.2人/每萬人住院人次。一般傳染途徑有3種,由鄰近區域細菌感染,如大腸憩室炎;血行性遠距感染,如口腔細菌;或經由脊椎侵入性檢查、處置而導致膿瘍,如針灸。

術後臥床需他人協助進食 復健維持肌力

透過血液培養得知黃先生的脊椎硬膜外膿瘍是口腔鏈球菌感染而來,另外也透過核磁共振檢查確診。以往此類疾病都以傳統方式開刀,傷口較大。而利用微創手術進行膿瘍引流及脊椎減壓,傷口極小,同時接受4至6週的抗生術治療,才使療程完整結束。

整個病程除了發燒、疼痛,尚須面對臥床行動不便的困擾。尤其臥床不習慣在床上大小便,無便意感、小便無法自解,進食都必須仰賴他人協助。長期臥床肌力會漸漸消失,黃先生以膝關節被動連續器進行復健運動維持肌力,以上都是療程內病患會面臨的問題。謝梨鈴護理長提醒,由於病程演變快速,若延遲治療可能導致神經性殘障失能,提醒民眾腰痛仍須提高警覺,儘速就醫。(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資料來源:http://www.uho.com.tw/hotnews.asp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