愈洗愈髒 洗手不擦乾 細菌增84%

振興醫院實驗 搓擦是關鍵 須用拋棄式紙巾洗手後不擦乾可能愈洗愈髒!國內一項最新調查,洗手後若未用拋棄式的紙巾擦乾,手上細菌數竟比洗手前暴增逾8成,反之細菌數則可減少約5成;醫師說,主因是自來水、香皂、洗手乳都含有細菌,若洗手後沒用拋棄式紙巾擦乾,將手部的細菌擦掉,細菌反而會比洗手前更多。

該項調查主持人、振興醫院臨床病理科醫檢師呂旭峰說,許多人洗完手後,只是雙手甩一甩,或放任自然陰乾,根據國外文獻指出,這樣無法發揮洗手殺菌效果,為證實這項說法,他和研究團隊成員邀請20名自願者,讓他們採用各種洗手方式後,進行殺菌率比較。

洗手乳無助殺菌
結果發現用自來水洗手後若未擦乾,細菌數竟比洗手前增加84%;反之若用拋棄式紙巾擦乾,細菌數比洗前減一半,殺菌率達50%。實驗並發現,洗手時用香皂或洗手乳,殺菌效果和只用自來水洗差不多。
呂旭峰說,這研究不是推翻洗手的重要性,而是告訴民眾「正確洗手」的觀念,若洗手後沒擦乾,「可能愈洗愈髒」。

感染症醫學會發言人李秉穎醫師說,洗手乳、香皂的主要功能是去除油污,並非殺菌,且香皂等清潔用品長期暴露在空氣中,也會孳生細菌。他表示,在洗手5步驟「濕、搓、沖、捧、擦」中,搓與擦是殺菌的關鍵,因「病毒、細菌有吸附力,一定要透過搓、擦的物理摩擦作用,才能把它們有效除掉。」同時,擦手時不要用毛巾,因毛巾上也會有細菌,最好是用拋棄式紙巾。

新竹國泰醫院感染科主任盧英仁說,自來水中可能含大腸桿菌、綠膿桿菌等細菌,洗手後不擦乾,確實可能增加手部細菌數。

34歲的潘敬彥說:「沒想到洗手後不擦乾,手上細菌會變多,以後會隨身帶面紙。」39歲的李鴻城說:「很多人洗手後不擦還亂甩,很髒,推廣手擦乾很重要。」上班族劉小姐說:「好恐怖,以後會替小孩和自己多準備紙巾在身上。」

用乾洗手免擦乾
至於巿售乾洗手,呂旭峰說,購買時要注意酒精含量,「酒精濃度愈高,殺菌效果愈好。」盧英仁則說,一般乾洗手酒精濃度達75%,殺菌力才有保證,且使用就不需再擦乾。

洗手 注意事項
◎落實以下5步驟
˙濕:先將手打濕
˙搓:用肥皂或洗手乳搓手心、手背、指縫等處,至少30秒
˙沖:用水沖掉肥皂、洗手乳
˙捧:關水前先用手捧水,沖一下水龍頭
˙擦:洗完手一定要擦乾雙手,不要自然陰乾,最好不用毛巾擦,用拋棄式紙巾最理想
◎建議每次洗手勿逾1分鐘,以免濕疹(俗稱富貴手)發作
◎國內最新調查,如洗手後不擦乾而採自然陰乾,手上細菌數會比洗手前增逾8成,凸顯洗手後擦乾的重要性

資料來源:呂旭峰醫檢師、李秉穎醫師、《蘋果》資料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