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氧運動比無氧運動讓人更年輕

依據最新研究顯示,慢跑或高強度間歇訓練這些有氧運動可以幫助我們細胞變年輕。無氧運動,像是舉重,則沒相同效果。這樣的研究結果,讓我們不禁好奇,不同的運動是不是影響人類不同的微觀層面,這些差異會不會影響我們要如何[動]。

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身體的活動會影響我們年老的健康狀態。有運動的老人會更健康、有更好的肌肉量、比較不會有慢性疾病或身體運動上的不便。但是,為何運動可以幫助身體持續年輕的原因,科學家還不能很精確的說出來。過去研究顯示運動可以改變許多細胞的運作,像是改變身體的免疫系統、肌肉修復機制、還有許多身體其他系統。

有些研究學者猜測,運動之所以有抗老效果的原因在於染色體的前端。染色體的前端被覆蓋了許多小物質,稱為端粒。端粒會保護身體的DNA不再細胞分裂的時候受到傷害。但是端粒也容易因為細胞的老化而耗損或變短,慢慢無法保護DNA,身體的細胞也就慢慢死去或是不再活動。因此,許多科學家相信端粒的長度可以用來衡量一個細胞的功能與年紀。

科學家也發現端粒會隨人體的生活方式,像是有沒有運動而變異。科學家發現長期有在慢跑的運動員比同年紀的人擁有較長的端粒。這篇最新的研究中,科學家想知道是不是運動會直接影響細胞的[端粒],也想知道何種運動影響最多。

研究者找來許多健康、但沒有運動習慣的受試者,其中一半受試者維持現在的生活習慣,當作對照組。另外一半受試者則被要求做一個禮拜三次,一次45分鐘的慢跑活動,或是高強度間歇訓練,或者是一個禮拜三次的舉重運動等負重訓練,如此持續六個月。

結果發現,有運動的受試者無論如何都比沒有運動的人健康。但有運動的人當中,慢跑或從事高強度間歇訓練的人,在細胞上擁有較長的[端粒]。而都沒運動的人,

本篇研究的主持教授,德國薩爾蘭大學的華納教授表示:[這樣的實驗結果可以指出,運動可以改變細胞的端粒,可以減緩細胞因為年紀的老化。並且,耐力訓練又比重力訓練來的好。]

他強調:[運動永遠不嫌遲。即便你已經中年,要維持細胞的年輕,永遠不嫌晚。]

資料來源:https://www.nytimes.co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