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高峰期您不可不知的防疫小常識

肺炎鏈球菌(Streptococcus pneumoniae, pneumococcus)的感染分為侵襲性以及非侵襲性兩種,其中侵襲性感染會引發相當嚴重的症狀,如敗血症、肺炎、腦膜炎、心包膜炎等。非侵襲性肺炎鏈球菌感染則為中耳炎、鼻竇炎和支氣管炎等類似感冒的症狀。5歲以下嬰幼兒與65歲以上老年人是肺炎鏈球菌的高危險群,尤其65歲以上老年人的感染率是一般族群的三倍之高。除此之外,其他特殊族群的患者,例如心血管疾病、肝病、肺病、糖尿病、HIV感染者或器官移植等患者,也是肺炎鏈球菌感染的高風險族群。雖然目前針對感染的患者可用多種抗生素加以治療,但大多仍無法獲得良好的治癒,因此如何有效做好防疫工作就變得相當的重要。
其實防疫不只是專業人士的工作,一般民眾在生活上還是有很多”小撇步”可以多加以注意,改變個人衛生習慣就是最簡單卻也是最重要的事情。例如:勤洗手、漱口以及維持居家整潔都是一般大眾參與防疫和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出門在外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戴上口罩,避免他人的飛沫直接噴濺到自己的口鼻,也同樣可以降低被肺炎鏈球菌的感染風險;平時下班到家,建議將外出穿的衣服跟家裡乾淨的衣服分開擺放,以避免髒衣服上的飛沫以及細菌沾染到其他乾淨的衣服或讓家中的老弱婦孺碰觸到,如此都能減少及有效降低染病或群聚感染的風險。除此之外,對排痰困難的患者或老人定時拍痰,也能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最後,傳遞正確的防疫觀念給周遭的家人以及朋友也相當重要。
除了改變我們日常的衛生習慣外,我們也可以選擇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作為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的方式。目前肺炎鏈球菌的疫苗有非常多種,而且每個族群適合施打的疫苗種類也不盡相同,因此在施打前務必停看聽並遵照醫師指示,才能有效預防肺炎鏈球菌感染的發生。
參考資料:
1.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傳染病防治手冊
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diseaseteach.aspx?treeid=4c19a0252bbef869&nowtreeid=4dc827595f55c334
2.IVAC - International Vaccine Access Center -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https://www.jhsph.edu/research/centers-and- institutes/ivac/resources/solutions-pneumococcal-disease- prevention-treatment.html
3. Isturiz, Raul E., et al. "Pneumococcal conjugate vaccine use for the prevention of pneumococcal disease in adults< 50 Years of Age." Expert review of vaccines 17.1 (2018): 45-55.

資料來源:http://www.globalmednews.tw/epaper.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