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護小心肝有方法 遠罹肝癌這樣做

依衛福部106年公布之死因統計,肝癌為我國癌症死因的第2位,有8,402人死於肝癌,其中男性死亡人數(5,749)為女性(2,653)的2倍多,顯見肝癌嚴重威脅國人生命。而從104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當年發現11,420名肝癌個案,其中男性發生人數(7,884)約為女性(3,536)的2倍,且約有八成的肝癌來自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而B型或C型肝炎感染者只要定期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預防肝癌的發生。

肝炎為肝癌危險因子 三成患者未就醫

肝癌的危險因子包括:B型或C型肝炎長期感染、酒精性肝炎、肝硬化或家族有肝癌病史等,在我國B型或C型肝炎約占危險因子80%。肝癌早期通常沒有症狀,因此許多患者被告知罹患肝癌時都難以置信。根據國民健康署106年調查,感染B、C型肝炎民眾有三成未就醫,其原因有七成為自覺身體健康、無症狀而未就醫,兩成為沒有時間就醫。

疫苗防B肝 C肝治療率達97%

依據臺北榮民總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吳俊穎醫師等人(2014)研究結果,B型肝炎帶原者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約可降低63%肝癌發生率。而健保署自去年提供C肝新藥治療後,12週病毒量檢測結果治療成功率高達97%,顯示C肝新藥可以有效治療C型肝炎感染且成效良好。

我國自民國75年開始全面對嬰幼兒施打B型肝炎疫苗,目前研究顯示6歲幼童B型肝炎帶原率由疫苗政策實施前的10.5%下降至0.8%,健保署亦於106年開始提供C肝口服新藥,估可達到世界衛生組織2030年的目標,且C型肝炎可能提早至2025年消除。

守護小心肝 肝炎篩檢有補助

大部分肝病的發生並沒有明顯症狀,發現時通常都為時已晚,導致治療效果不佳。為阻斷肝炎、肝硬化、肝癌三部曲,政府提供疫苗、篩檢與治療費用外,提醒已知有B型或C型肝炎民眾,一定要定期至醫院接受追蹤治療,就可有效預防肝癌。

自己是否有B型、C型肝炎,國民健康署提供民國55年次或以後出生且滿45歲之民眾,搭配成人預防保健服務,終身1次B型肝炎、C型肝炎篩檢服務。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提醒符合資格的國人,可善用此項篩檢服務或自費檢查,依醫生建議定期接受追蹤並積極治療,守護自己的小心肝。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