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望之路面對肝癌 如何確定得了肝癌?

如何確定得了肝癌?

可藉由抽血檢驗、影像檢查及肝穿刺切片檢查等方式確定診斷。

一.抽血檢驗

肝功能( GOT 、 GPT)檢驗:一般來說,肝癌病人的肝功能指數經常偏高,但也可能在正常範圍內,因此千萬不可只拿肝功能異常與否做為肝癌的篩檢依據。

胎見蛋自(AFP):很重要的肝癌篩檢指標。胎兒蛋白是肝臟細胞分化再生初期出現的一種蛋白,正常值應小於1Ong/ml。若胎兒蛋白上升,可見於肝癌、肝炎急性發作、懷孕的婦女(胎盤會分泌胎兒蛋白)和部分肝硬化的病人﹔如果超過400ng/ml,約95%的機率為肝癌引起。不過,在台灣約有15%的末期肝癌病人胎兒蛋白是正常的,而早期3公分以下的小型肝癌,更有1/3的人胎兒蛋白是正常,所以高危險族群單靠胎兒蛋白來診斷肝癌並不夠準確和靈敏,應該搭配影像(如超音波)檢查。

二.影像檢查

腹部超音波:是目前最常用、最簡單有效的肝癌篩檢工具,一般都與胎兒蛋白合併做為肝癌篩檢組合。除了偵測腫瘤大小和位置,超音波還可看出肝癌是否侵入血管或膽管,有沒有腹水。當然,超音波仍可能有值測上的死角,且不見得每次都能分辨異常影像是否為腫瘤,因此只用單純超音波影像並無法確診肝癌,當超音波發現懷疑是肝癌,醫師會進一步安排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確診。

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對於超音波檢查懷疑的病灶,可藉由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檢查進一步確認,並可以詳細了解腫瘤正確位置和與周圍器官的相互關係。目前影像醫學大幅進步,超過九成的病人在做完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就可確診是不是肝癌。

血管攝影:做法是從病人鼠蹊部的股動脈插入導管注射顯影劑,隨著血液循環到肝動脈,確定腫瘤特性。血管攝影由於具侵襲性,現已少做。

磁振造影檢查搭配肝臟標靶顯影劑:對於在電腦斷層或磁振造影搭配傳統顯影劑檢查中有確診困難的小型肝腫瘤,這種新型顯影劑打進去之後,因肝臟內的癌細胞無法吸收,會呈現暗色,對小型肝腫瘤的敏感度高達九成。對於日後病情追蹤,預防術後腫瘤復發也有更高的正確診斷率。不過,目前這種新型顯影劑仍屬於自費項目,建議患者使用前應仔細與醫師討論,以評估其必要性及使用風險。

三.肝臟細針抽服或穿刺檢查

利用超音波引導定位,在局部麻醉下以細針直接刺入病患的肝臟取肝腫瘤組織送病理化驗,確定腫瘤細胞型態。肝穿刺屬侵襲性檢查,目前美國、歐洲和亞太等肝病相關醫學會已有共識,在某些條件下(慢性B 肝或是有肝硬化) , 如果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已發現病人的肝癌呈現出典型影像特徵,可以不需要做切片就確立診斷。

資料來源:【https://www.ecancer.org.tw/uploadfile/HandBook/2018/20181004/20181004035050874.pdf】

若有任何問題,歡迎於周一至周六 9:00-18:00撥打免費諮詢專線0809-010-580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