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植牙不成功? 「數位導板」輔助降風險

有愈來愈多的人選擇植牙手術!而植牙是一種侵入性治療,並非萬無一失;近年來牙科也邁入數位化的新時代,牙醫師可藉由數位導板,猶如GPS能精準找出缺牙區植牙位置,於短時間內即可完成植牙手術,且減少術後感染問題,同時提高植牙的成功率,讓牙齒重現往日的功能及外觀。

模擬修復效果 數位化應用一氣呵成

假牙贋復專科周煥珵醫師表示,「數位導板」是將電腦斷層掃瞄與牙齒模型相互結合,利用電腦植牙規劃軟體,找出植牙位置,模擬未來植體植入的最佳位置、尺寸,再透過3D列印製作手術導板,將其放置於病人口內,輔助醫師精準地將人工牙根植入事前所規劃的位置及深度,完成植牙手術。

精準植牙位置 降低誤差、手術風險

周煥珵醫師指出,傳統植牙因為沒有數位導板,所以都依賴醫師的經驗與手感,對於缺牙較多的病人,在手術的過程容易發生植牙位置與假牙的位置不合;或角度不對的狀況,甚至有可能在植牙手術時誤傷到鼻竇和神經,增加病患在植牙過程所需承擔的風險;現在透過3D電腦斷層及數位導板,不僅能查看牙齒周圍組織,同時藉由數位化的影像設備,可模擬未來植牙位置;此外,也能有效減少手術時間,縮小傷口範圍,進而降低術後疼痛與感染,同時避免人為估算誤差,提升植牙安全。

3D數位掃描 大幅降低印模不適

隨著醫療器材的推陳出新,除了數位導板外,周煥珵醫師提及,目前透過牙科數位化的方式,如口腔數位掃描機器,可以透過高速掃描拍照,將口內牙齒現況以3D立體影像清楚呈現,在取得口內牙齒數位模型檔案後,可取代傳統印模方式,降低病患印模時出現的不適感,且降低以往需費時費工的程序,以及有效降低誤差率,協助牙醫師進行後續的假牙製作。

牙科數位化 提升病患滿意度

若是缺牙較多、牙根歪斜等問題,都可以利用數位導板,減少手術風險。周煥珵醫師分享,曾收治一名曾做過傳統假牙的張先生,但因清潔不當造成牙周病,導致他缺牙狀況相當嚴重,加上其他牙齒也有歪斜的狀況,經過雙向溝通及了解病患需求後,在不傷及其他自然牙齒的狀況下,選擇植牙進行缺牙重建,過程中應用3D斷層掃描模擬,取得牙齒資料,預先規劃出植牙位置,再利用3D列印的方式,將數位導板製作出來,不僅讓植牙位置能更加精確,同時在術前也與病患詳細說明預期規劃,讓病患安心,而最終的成效令張先生相當滿意。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