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酪】健康好處多

吃乳酪(cheese)對健康到底好不好? 過去的想法是「吃乳酪不健康,問題出在它的飽和脂肪」。但是,較新的研究則開始質疑飽和脂肪與心臟病之間的因果關係。事實上,根據科學研究,小小口地咀嚼乳酪(不是狼吞虎嚥)對於人體健康有著許多驚人的益處。

1.減少心臟病風險

一些研究人員認為乳酪可以解釋所謂的法國悖論(French Paradox) : 雖然法國人非常喜愛食用富含飽和脂肪的食物,例如乳酪、黃油和鴨肉,但是法國人的心臟病發病率卻很低。2016年一份研究報告指出,每天吃近2盎司(約57公克)的乳酪與心臟病風險降低18%有關。另有一項重要發現 : 每天只吃1/2盎司(約14公克)的乳酪可以使中風風險降低13%。

2.擊退糖尿病

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的一項研究分析表示,每天吃1.75盎司(約50公克)的乳酪可能可以降低8%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若是每天吃3/4杯優格,風險則更低。乳酪中的短鏈飽和脂肪與降低2型糖尿病的風險有關。研究人員表示,鈣可以增加胰島素分泌並可能減少胰島素抵抗,因此可能可以抵禦這種疾病。

3.減少死亡風險

根據2016年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的一項研究,吃乳酪確實可以幫助延長壽命,這項研究追踪了960名法國男性,研究他們近15年來吃的食物是否與他們的去世有任何關係。研究發現,每天吃大約2盎司(約57公克)的乳酪與他們在研究期間死亡的可能性降低38%有關。研究人員寫道,也許鈣有助於降低血壓以及抑制腸道脂肪的吸收。

4.改善膽固醇

每天吃乳酪可以保持心臟健康以又降低膽固醇。2015年營養評論分析了黃油或乳酪食用者的血液膽固醇,分析發現,儘管這2種食物的飽和脂肪和卡路里含量大致相同,但是乳酪食用者的總膽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含量低於黃油食用者。雖然乳酪食用者的”好”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也較低,但由於奶酪中的鈣含量遠高於黃油,且鈣能夠通過腸道運送脂肪,因此人體不會吸收到脂肪及其相關的卡路里。在乳酪等發酵乳製品中發現的維生素K2可能也是功臣之一。

5.讓身體更健壯

若是每天吃將近一杯義大利乳清乾酪(ricotta cheese),持續12週,則可以提高肌肉質量,改善60歲以上健康成年人的平衡感。

Reference: 5 Reasons Cheese is Actually Good For Your Health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