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拉梅茲呼吸 順產&減痛一次到位

採訪撰文/戴筠

「拉梅茲呼吸?感覺好像很難…算了算了,我懶得學。」不少人都認為拉梅茲呼吸很複雜而不願意花時間學。其實它只有兩個口訣,只是需要在產程不同階段調整做法。想在生產時減輕疼痛、緩和緊張情緒?想讓產程進展得更順利?想讓老公在孕期提升參與感?別猶豫,跟著專家設計的SOP練習,妳也能輕鬆學會!

拉梅茲呼吸法 好處竟然這麼多

大部分人對「拉梅茲呼吸法」都不陌生,就算沒有懷孕,也約略知道這是幫助生產的一種呼吸方式。但妳知道拉梅茲呼吸實際上有哪些好處嗎?台中臺安醫院健康部護理師董如玉表示,拉梅茲呼吸法主要是由「放鬆」和「呼吸技巧」兩大部分組成。它可以幫助準媽咪認識生產過程與相關機轉,防止媽咪在生產時過度緊張或焦慮,並讓媽咪藉由「專注呼吸」轉移或封鎖當下的疼痛感,在生產時用正確的方式用力。

此外,由於拉梅茲呼吸訴求先生陪同太太一起練習,由先生發號口令、太太聽從先生指示行動,如此不但能讓夫妻感情更好,也能增加先生在孕期的參與感。準爸爸在生產時給予幫助也能讓媽咪比較安心、營造愉悅的生產氛圍。

每天固定練習 一次20~30分鐘

懷孕7個月以後就可以開始練習拉梅茲呼吸。練習時應選擇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房間,挑一處平坦地面鋪上瑜珈墊或軟墊,準備兩個枕頭、護唇膏,穿上寬鬆衣物,確保空腹並排空尿液。剛開始練習以10分鐘為限,熟練後可增加到20~30分鐘,每天固定練習。

新店耕莘醫院產房資深護理師陳詩宜表示,在3個月的練習過程中,準爸爸最好參與每一次練習,如此日積月累才能培養默契。否則有一搭、沒一搭的練習,臨到生產如果兩個人都慌了手腳,就失去學習拉梅茲的意義了。董如玉則提醒,因為所有呼吸法幾乎都是用嘴巴吸吐氣,記得隨時補擦護唇膏,以免嘴唇太乾。

生產當下 不一定每個技巧都要用

除此之外,媽咪們可以就生產當下的感覺選擇適合的呼吸法,不一定每個技巧都要用。畢竟進入產程後難免會慌張,用最簡易的方式進行才不會增加心理壓力。「像我本身也只用了一個呼吸法就順利度過整個產程」董如玉笑說。

 

*完整文章內容請參考:【嬰兒與母親】201812月號。https://www.mababy.com/knowledge-detail?id=8398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