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前停看聽 醫美「制度平台」愛美人有保障

近日某網紅投資開設的醫美診所無預警關閉,導致民眾、廠商和投資人求償無門,不僅患者,看診醫師同樣受害。台灣整形醫美無論是醫師的技術和學術水平享譽國際,每年吸引大量患者前來台灣,是活絡醫療觀光的重要產業。然而媒體日前的負面新聞,導致所有專業認真的診所,形象通通被拖下水,劣幣驅逐良幣,實屬不公平,更影響民眾對整形醫美的信賴感。

為保障醫師與民眾權益,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將建立「通報平台」,透過資訊「透明化」,方便專科醫師和民眾查詢。此外,學會也提出10點醫美醫療院所的注意事項,幫助民眾慎選合適院所。

負面事件層出不窮 影響整體醫美形象

一位不願具名的年輕醫師沈痛表示:「我之前被實際經營的老闆説服擔任某家連鎖醫美院長,後來惡性倒閉,所有債主找上我,他卻避不見面,一切撇得一乾二淨!」規避手法如出一轍,且不斷重演。之前更有不肖諮詢師到處流竄各診所,欺騙業者、醫師和患者,詐領佣金。甚至有媒體報導無照人員違法開班傳授縫合雙眼皮,產品設備廠商聯合壟斷抬高售價等。媒體上的負面新聞,影響患者對整形醫美的信賴感。

建立「制度平台 不肖人員無所遁形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常務理事蔡豐州醫師指出,學會將建立「通報平台」,讓不肖的業者、廠商、諮詢師和醫療從業人員無所遁形,不當的手法藉由客觀事實揭露。這可說是醫療從業人員資訊平台透明化的革命,方便專科醫師和民眾查詢。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理事長楊國輝醫師樂觀指出,唯有民眾和醫師共同把關,台灣整形醫美產業才能在所有部定專科醫師的守護下,蓬勃發展。

美容整形前宜停看聽  10點提醒護權益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建議,民眾在選擇美容整形醫師、產品和醫療場所時,也應注意以下十大要點:

1.檢視醫療機構現場是否揭示「開業執照」於明顯處。

2.檢視醫事人員執業執照。

3.檢視手術醫師是否揭露其「專科醫師別」。

4.不確定的話,歡迎到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網站查詢,我們樂於協助您

5.彼此良好溝通,確認風險承擔。

6.執行療程前,記得檢視同意書的內容。

7.確認醫療器材及藥品的合法性。

8.詢問執行雷射、超音波等醫療儀器者是否為醫療人員。

9.別掉入促銷廣告的陷阱。

10.考量自己身體的健康狀態,重大疾病或服用不明藥物,千萬不能隱瞞。

民眾可至衛福部醫事人員系統及本會專科醫師地圖查詢醫師是否具衛福部核定之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資格。

衛生福利部醫事人員查詢系統:

https://ma.mohw.gov.tw/masearch/SearchDOC-101-1.aspx

台灣美容外科醫學會專科醫師地圖:

http://www.tsaps.org.tw/portal_d665.php?owner_num=d665_37505&button_num=d665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