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鈣分佈地圖 台灣列紅色警戒區

在2017年公佈的世界鈣質攝取地圖中,台灣竟為榜上有名的「缺鈣」地區,代表國人飲食中,鈣質攝取量嚴重不足,加上台灣雖為亞熱帶國家,可是民眾流行防曬、美白,日曬不足使得體內維生素D也不夠,鈣質吸收更困難,骨鬆幾乎成為國民通病!

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理事長林高田表示,過去民眾對骨鬆警覺性不高,往往是因小意外造成嚴重骨折時,才知道自己有骨鬆的問題,並且只要罹患骨鬆,再次發生骨折的機率更高達5-20倍。

骨本不足 延緩骨質流失更更重要

現代人交通便利、生活忙碌,沒時間運動,很難好好累積骨本,骨密度更是跌破谷底;對此,中華民國骨質疏鬆學會秘書長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陳崇桓主任說明,大家常說的骨本,通常於30歲左右就已達高峰,之後的骨質只能靠延緩流失,很難再靠營養補充跟運動來衝出新高,尤其女性的骨質會在停經前5年左右快速代謝,若年輕時骨本沒好好打底,很快的骨鬆就會找上門。

骨鬆族慎防脆弱性骨折 就醫治療、防跌是關鍵

林高田理事長表示,所有的骨骼防護措施,都是為了預防骨折發生,因為骨鬆容易造成手部遠端、髖骨以及脊椎骨折,尤其以老年人發生髖骨骨折最為嚴重,除了造成行動障礙外,一年內的死亡率更高達3成。因此,骨鬆族應儘早就醫治療,平時要也鍛鍊肌肉力量,才能預防跌倒,降低骨鬆骨折的機率。

骨鬆別等骨折了才治療 預防保本才是「長久」之計

而要如何才能延緩骨質流失呢?除了基本的運動、營養改善外,主要還是需藉由骨鬆藥物來控制,現有的骨鬆藥物,包括有每日或每星期使用的口服藥;或每季、每半年、每一年施打的針劑。但若想提前保存骨本,目前有研究支持每年施打一次的針劑,能提供預防骨鬆的效果,醫師建議高危險群如停經前女性、有吸菸飲酒習慣者、糖尿病患者,或長期使用類固醇的自體免疫疾病患者,可考慮提早以藥物介入,預防骨鬆。

骨質疏鬆是現代人通病 及早預防與保養避免骨折

針對已經發生骨鬆骨折的患者,健保給付有5種一線藥物,包括雙磷酸鹽類、荷爾蒙類以及單株抗體類。只要有一處骨折並且骨密度於-2.5以下者,或是二處以上骨折,骨密度於-1以下即有給付。更嚴重的患者,也可考慮自費使用二線的副甲狀腺素,患者可依照用藥習慣、頻率與醫師討論治療選擇,千萬別讓骨折「鬆掉」寶貴的行動能力。

上個月是骨鬆防治月,國家與醫療單位都相當努力的在推動骨質疏鬆的預防及治療,林高田醫師呼籲,骨質疏鬆是現代人的通病,應及早開始預防與保養,才能避免成為骨鬆骨折的高危險群。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