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身心照護 盡早規畫可延緩失能

r 台灣已進入高齡社會,老年人口比例持續升高,老年人的身心照護問題儼然是台灣社會需正視並解決的課題。

李淑媚護理師表示,除了老年人的身體疾病問題,心理問題也是必須要重視的,老年人往往希望有子女的陪伴,但又擔心造成子女的麻煩,因此多會以關切的態度面對子女,以紓解心裡的孤單感,對子女會有過多的擔憂,像是會不斷問候子女的起居生活。

理解長輩們的情緒與行為 給予更多的關心

另外,令長輩感到不安與恐懼的是身體上的疾病,害怕獨自面對死亡,再加上看到身邊的老朋友一個接一個慢慢離開,能分享心事的人也就越來越少,就更加期望有子女的陪伴與照顧,我們可以試著理解長輩們的情緒與行為,並給予更多的關心。  

李淑媚護理師表示,陪伴是一個很簡單卻又很難做到的,有時子女想要付出,長輩也不見得會接受,因為他們會想很多,有過多的擔心,這需要多一點的時間與耐心去感染長者。如果不能時間陪伴長輩,可以鼓勵他們參加一些社區團體或才藝課程,有個學習的機會也能結交好友,增加與人群互動的機會,以免困在自我的小圈圈中憂鬱,也可多跟年輕人互動,更新傳統觀念,藉由一些人脈與資訊的刺激,活絡思考與生活圈。

老年人傳統上的價值觀,認為子女有成就,才是我父母親的成就,因此將過多的注意力放在子女身上,而忘了應對自己好一點,經營屬於自己的社交圈,應改變固有的舊觀念。從職場退下來的男性長輩,常會礙於面子問題或是不習慣表達自我,而不願參加聚會,使得自己更加孤獨,身為子女的我們可以多鼓勵他們拓展社交圈豐富老年生活。

應盡早進行失能與延緩的照顧

李淑媚護理師表示,由社區發展協會設置的社區關懷據點,銜接衛福部的預防失能跟延緩的方案,有可陪伴長輩的志工或照顧服務員資源,關懷並訪視長輩,在社區形成一個穩定的力量,能及時幫助需要的人,需特別注意的是預防失能與延緩的照顧,並非短時間可完成,應盡早就開始進行這項作業。 (文章授權提供/優活健康網)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