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放棄就有希望! 晚期三陰性乳癌治療現曙光

三陰性乳癌有如乳癌惡霸!當癌組織病理化驗呈現ER– (<1%)、PR-(<1%) 及HER2-,出現「三個陰性」結果,只能手術切除及搭配化療和電療,無法以荷爾蒙和標靶藥物治療,且相較其他類型乳癌,術後復發率要高出2.5倍、死亡率逾3倍!不過,目前醫界已針對三陰性乳癌進行免疫療法臨床試驗;此外,術前輔助性治療、合併療法等,都不停在發展。三陰性乳癌病友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

 乳癌為女性癌症之首 15%為三陰性乳癌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沈陳石銘醫師表示,根據 2012年全球癌症統計報告指出,每19秒全球就有一位女性確診乳癌,每1分鐘就有一位乳癌患者死亡,且根據衛福部104年癌登資料顯示,乳癌發生率為女性癌症之首,發生率在短短30年間成長6倍,無疑是台灣女性健康威脅;其中約15%患者為三陰性乳癌,比起其他類型乳癌,三陰性乳癌擁有更強的侵襲能力,患者預後較其他類型乳癌差。

無緣荷爾蒙、標靶治療 術後復發率高2.5倍、死亡率逾3

隨著醫學進步,荷爾蒙陽性、HER2陽性乳癌,可經由荷爾蒙與標靶治療;但是,三種受體檢測皆為陰性的三陰性乳癌,導致患者無緣荷爾蒙、標靶治療,目前主要治療方式仍停留於手術後搭配化療與放療。沈陳石銘醫師指出,研究顯示,三陰性乳癌患者術後5年內復發率,為其他型態乳癌2.5倍,死亡率更是超過3倍之多,晚期更有5成發生內臟轉移,使得疾病預後差;而且晚期三陰性乳癌轉移使用化療,僅有6–8個月控制不會惡化,治療效果有限。

分類型選擇合適治療方法 不放棄就有希望

所以,對於三陰性乳癌的治療,醫藥界則是不斷的在進行研究。台灣乳房醫學會秘書長曾令民醫師表示,目前三陰性乳癌的新治療概念,是針對不同類型,可能有各自適合的策略。曾令民醫師進一步解釋,例如IM(免疫調節型)與MSL(間質幹細胞型), 就與免疫、腫瘤微環境有關,可能適合免疫療法。除了免疫治療外,術前輔助性治療、合併療法等,都不停在發展;因此,面對乳癌治療的惡霸,不應放棄治療希望,應與醫師積極討論,勇敢接受治療。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