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重症恐沒醫師可看? 胸腔內科3困境鬧人荒

遮口拍胸、久咳不癒,除了耳鼻喉科、家醫科你還能看胸腔內科。一般民眾迷思胸腔科只看重症,台灣胸腔重症暨加護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表示,氣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炎、肺癌等,是胸腔科常與別科重疊治療的疾病,其實都是胸腔內科的強項,也確實是這方面的專家。眼看胸腔內科責任重大,2017年的報考人數卻只剩下19人,若情況持續惡化,醫院重症醫療恐將停擺!

胸腔內科年僅19人報考 重症醫療面臨嚴重斷層

根據衛福部統計,2016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和流感門診就診1,500萬人,但只有不到1%求診胸腔內科;12萬相關疾病住院病患中卻有1成轉診胸腔內科醫治。看似需求低靡,令人擔憂的卻是胸腔科未來人才斷層。根據統計,年平均報考胸腔內科人數約80人,2016年突然砍半只剩38人,2017年更是創下新低只有19人。

從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今年針對胸腔內科醫師發出的問卷調查中,即可嗅出端倪。200餘份有效問卷明確指出,「壓力大、所得少、工作量大」是年輕醫師怯步的主因。

健保點值不合理 年輕醫師紛紛止步

林孟志理事長表示,胸腔內科醫師需面對處理重症病患,獲得的健保點數給付卻無法反映醫師辛苦。以侵入性檢查為例,胸腔科支氣管鏡檢查耗時長,半天只能操作4到5名病人;胃鏡則可以操作好幾十人,操作時間相差好幾倍,健保點值卻分別為1,600點及1,500點的些許差異。林理事長補充,並不是想比較,而是希望在胸腔科有限的檢查中獲得適當的調整。

去年,雖政府曾針對重症醫療給予補助,但經學會調查,僅26%的醫師實質薪資有增加。林孟志理事長呼籲,胸腔內科為台灣重症後盾,健保給付應如實反映醫師辛苦,建議健保重症點數給付能落實到醫師個人,否則對現況改善仍無明顯幫助。

呼吸相關疾病都能看 醫籲給付調整留人才

根據調查,多達5成的胸腔內科醫師仍需輪值病房夜班,再加上近年老人醫學、睡眠、空汙等問題與日俱增,胸腔內科治療範疇越來越廣,工時長、壓力大,在在都影響著年輕醫師意願。眼看未來胸腔科醫師越來越重要,無奈新血少之又少,林理事長呼籲,醫界及政府應共同重視這個現象,調整健保給付、改善工作環境,讓年輕醫師回流胸腔內科,才能改變台灣重症醫療人才斷層危機,提升醫療環境品質。

林孟志理事長表示,胸腔內科醫師需面對處理重症病患,獲得的健保點數給付卻無法反映醫師辛苦。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